首页 > 东营频道 > 健康 > 正文

如何做好清洁消毒? 市疾控中心专家为您支招(三)

2020-03-09 13:35:00 来源:东营市疾控中心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9日讯 新冠肺炎防控期间,清洁消毒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对于阻断间接传播,它的意义是非常重要的,如何做好重点场所重点部位清洁和消毒工作,东营市疾控中心介绍了常用的消毒方法及消毒对象。

  采用炮雾车、热烟雾机等对外环境主次干道进行大面积消毒的危害:

  (一)使用飞机进行大面积飞喷消毒通常达不到消毒效果。采用飞机进行大规模飞喷消毒时,受飞喷消毒剂用量、消毒面积、速度、风向等因素的影响,消毒效果很难保证,且由于难以限定消毒剂波及范围,不便于消毒区域人员的保护。

  (二)消杀车、雾炮车等大型器械对外环境主干道大面积喷洒或对人体喷雾化学消毒剂存在潜在危害。含氯消毒剂具有强烈的刺激性,对人具有危害性。含氯消毒剂、戊二醛大量使用会对地下水、土质、空气等造成污染与破坏,且容易残留,对环境具有一定的危害性。注意事项:酒精的大量使用易引发火灾,也不适用于环境大面积消毒。

  (三)不建议使用热烟雾机实施消毒,会导致含氯消毒剂有效成分遇热迅速分解,失去消毒作用。如果过氧化物使用浓度过高还会爆燃。建议使用常量喷雾器或机动喷雾器。

  使用化学消毒产品,应注意哪些事项?

  消毒剂是用于杀灭传播媒介上的微生物使其达消毒或灭菌要求的制剂。种类较多,按有效成分可分为醇类消毒剂、含氯消毒剂、含碘消毒剂、过氧化物类消毒剂、酚类消毒剂、季铵盐类消毒剂等等;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使用消毒剂,要遵循“五加强七不宜”的原则,真正做到切断传播途径,控制传染病流行。 “五加强”:隔离病区、病人住所进行随时消毒和终末消毒;医院、机场、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环境物体表面增加消毒频次;高频接触的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加强清洁消毒;垃圾、粪便和污水进行收集和无害化处理;做好个人手卫生,洗手非常重要。

  “七不宜”:不宜对室外环境开展大规模的消毒;不宜对外环境进行空气消毒;不宜直接使用消毒剂对人员进行消毒;不宜对水塘、水库、人工湖等环境中投加消毒剂(粉)进行消毒;不得在有人条件下对空气(空间)使用化学消毒剂消毒;不宜用戊二醛对环境进行擦拭和喷雾消毒;不宜使用高浓度的含氯消毒剂(有效氯浓度大于1000毫克/升)做预防性消毒。

  常见消毒剂及配制使用

  (一)84消毒液配制和使用方法。使用时要根据使用浓度和使用量进行相应稀释。如配制500mg/L有效氯浓度的5L(即10斤)消毒液,则需取原液50ml加入5L水中搅拌均匀即可。以150mL茶碗(盛3.3两白酒)和矿泉水瓶(550ml)为工具,取1/3茶碗84消毒液原液加入5L(10斤)水中搅拌均匀即为500mg/L有效氯的消毒液;如需配制1000mg/L有效氯的消毒液5L,则需取2/3茶碗的84消毒液原液加入5L(10斤)水中搅拌均匀,其他配制方法以详见下表1。

  (二)消毒粉(有效氯含量12-13%,20克/包):1包消毒粉加4.8升水。

  (三)含氯泡腾片(有效氯含量480mg/片-580mg/片):1片溶于1升水。

  (四)75%乙醇消毒液可直接使用。

  消毒剂使用的注意事项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消毒,常使用的消毒剂主要是含氯消毒剂和75%酒精。在使用过程中要加大对广大市民的科普宣传,掌握消毒剂的科学配比,按照国家方案要求使用合适的浓度进行消毒,同时要做好个人防护,消毒完成后要及时通风。做到科学消毒,避免过度消毒。使用过程中还要谨记以下注意事项:

  1、外用消毒剂,不得口服,要置于儿童不易触及处。

  2、84消毒液和洁厕灵严禁混合使用,容易产生有毒气体氯气。

  3、配制和分装高浓度消毒液时,应戴口罩和手套;使用时应戴手套,避免接触皮肤。如不慎溅入眼睛,应立即用水冲洗,严重者应就医。

  4、对金属有腐蚀作用,对织物有漂白、褪色作用。金属和有色织物消毒要慎用。

  5、75%酒精常用于擦拭消毒,不能用于大面积的喷洒消毒,使用时一定要远离火源。

  6、消毒剂使用要符合卫生健康部门相关管理要求的产品。(通讯员 王海红 张秀玲)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