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东营频道 > 专题 > 正文

胜利桩西作业:“组合拳”锻造“复合型”基层干部队伍

2019-05-29 09: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东营5月29日讯(记者 邵林波 通讯员 尹希东)基层干部是基层单位的中坚和骨干力量,基层干部带队伍能力如何直接影响着企业的安全生产和队伍稳定发展。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如何打造政治上有信仰、思想上有觉悟、管理上有办法、创新上有能力的“复合型”基层干部团队?胜利油田油气井下作业中心桩西作业大队党委通过一系列的“组合拳”,促进了基层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素质的明显提高,锻造了坚强堡垒,使之发挥了生产经营的“主心骨”、“领头雁”作用,赢得了职工群众的支持和信任,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圆满完成了以保效创效为中心的各项目标任务,促进了大队各项事业和谐稳定发展,2018年度大队被油田授予“文明建设先进集体”殊荣。

  “组合拳”之一:加强干部轮岗交流。基层干部自身素质是带好队伍、推动工作的关键。组织基层干部参加中心举办的各类培训班,加强干部轮岗交流,使生产干部懂党建、政工干部懂生产。通过举办对抗赛和个人擂主争夺赛,畅通了综合技能人才成长通道,促进了干部学技术、学业务、比技能的热情,增强了履职尽责能力。在此基础上,搞好传、帮、带,由老师傅带领年轻干部熟悉业务,传授的不仅仅是方法、而是在传授方法的过程中学习对待工作的态度和热情,学习爱岗敬业的精神,在这种帮带的过程中,年轻干部可以开拓思路,创新方法、理清思路、寻找不足、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组合拳”之二:探索实施“党支部书记+”例会制度。大队把月度政工例会作为强化党建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抓手,一改过去呆板的例会召开形式,创新增加“经验共享”“问题探讨”“点评提升”等形式,着力推动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培养生产一线班组的“政治班长”,带动党员骨干在各项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表率,促进基层党支部组织力不断提升。

  “组合拳”之三:组织开展党支部书记读书活动。针对支部书记年轻化、党建业务素质参差不齐的实际,在基层党支部书记中开展“学业务、强本领、促发展”读书活动,通过为每名党支部书记配发《党支部书记实用手册》《基层党务工作手册》等书籍、开展征文比赛和座谈交流、组织开展“党支部书记党务知识拉力赛”活动,为基层党支部书记搭建成长平台,促进党支部书记提高政治敏锐性、政策把握能力和带队伍能力。

  “组合拳”之四:加大干部选拔力度。党组织选人用人的核心是管干部聚人才、建班子带队伍、抓基层打基础,凝聚合力完成中心工作。大队党委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探索实施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规划,分层次加强对大学生干部、年轻干部、年轻班组长的培训和培养,完善后备干部数据库,全程跟踪考察,动态管理,按照中心《一般干部管理暂行规定》等制度要求,严格选拔任用程序,调整优化基层班子,积极拓宽选人用人渠道,加快选拔使用年轻干部,组织基层干部竞聘,有2名副职竞聘到基层正职岗位,7名青工竞聘到基层副职岗位,为80、90后青工搭建了成长平台,也进一步优化了干部队伍结构。自2018年以来共选拔、调整干部48人次,让“品格好、懂规矩、能干事、敢担当”的干部脱颖而出,形成任人唯贤、风清气正的用人导向。

  “组合拳”之五:实施干部动态量化管理。一是每月分别对前线、后勤基层干部进行业务量化管理。将月度个人量化成绩与效益工资挂钩,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服务意识和创优意识。实施《桩西作业大队机关绩效管理办法》,做到激励先进、鞭策后进、考事察人,使绩效管理真正成为转变机关工作作风、调动工作积极性、促进工作落实的“指挥捧”和“助推器”。二是搭建互学互比平台。深化“争杯夺旗”竞赛体系建设,将党建工作、生产运行、经营管理、HSE管理、质量管理、设备管理等11大管理项,170余条考核细则进行数字量化管理,按照机关组室业务分工,明确组室、组员职能,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工作的标准和考核细则,月度组织检查、考核、评比、公示,确保整个体系全员参与、稳步运行。每月评选十一个“优胜杯”,季度评选3个劳动竞赛“红旗单位”,年度综合量化排名,实现月度、季度、年度单项和综合的大数据分析,并作为评先树优的依据,为基层干部搭建互学、互比、互助的平台,进一步激发了干部队伍活力,提升了基层单位基础管理水平,实现各基层单位、基层干部由“单项冠军向全能冠军”转变。三是全面落实基层干部“6+1”跟班劳动制度,组织开展跟班劳动写实、跟班劳动活动记录公示等工作,按照跟班劳动要求进行督导考核,并在“八大工作月报”中进行点评,促进了干部作风,密切了干群关系,树立了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新闻热线: 0546-7167456 15315466006

  投稿邮箱: sdnewsdy@163.com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