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东营频道 > 专题 > 正文

小区居民的贴心“管家”

2019-08-05 10:45:00 来源:东营网-东营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东营市东营区辛店街道西苑社区康苑居委会,有一面张贴着表格的墙格外引人注目。在这张表格上,每幢楼每个单元每一户居民的情况都被用不同颜色的笔标注着。“其实,这张表格已经深深印在我心里了。”表格的“发明者”——五金小区网格长黄燕笑着说。

  说起做这张表格的初衷,黄燕打开了话匣子。“我是2017年来到五金小区的,那时候小区的居民对我这个网格长不认可,不接受。毕竟人家也确实不知道我是干啥的。我记得当时为了了解情况,一天跑了50多户,但只有4户给开了门。”来时滚烫的为民服务的初衷在第一天就被泼了冷水,黄燕说自己虽然难受但绝不就此退缩。“我就在想啊,一次不行,那我就跑两次,两次不行就跑三次,跑多了,他们就认识我了。”说跑就跑,黄燕开始拿着本儿一家一户地跑,自己绘制表格,记下每家每户的情况,“还别说,跑了几次后,小区里大部分居民就认识我了,见了也跟我打招呼。”看到自己的付出有了回报,黄燕很是高兴。

  “大爷,这是我的联系卡,下次您就不用专门再来跑一趟了。有什么事直接给我打电话就行。”给小区里尹大爷解释好缴纳保险的注意事项后,黄燕递给他一张自制的联系卡。“因为小区里空巢老人比较多,他们有的行动不便,我也不想让他们多跑腿,有什么我能去办的,我就去给他们办。”黄燕告诉记者,“就想让他们开心一点,方便一些。”

  让小区居民生活得开心、便利,做小区居民的贴心“管家”,不止是黄燕的想法,更是社区的初心。原来的五金小区处于没人管的状态,小区环境差,治安差。“2011年,我们开始对小区进行改造,2014年改造完成后,小区里的党员提出来说不能重蹈覆辙,一定要想办法把小区管理好。”西苑社区党委书记王永红介绍说,“于是党员就自发组织起来了,挨家挨户征求居民们的意见,成立了小区物业自管小组,制定制度,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还组建了义务巡逻队,把小区真正地管理起来了。这就是我们所说的‘红色物业’。现在这种小区管理模式已经比较成熟了,周边很多小区都借鉴了这种模式。”

  小区干净了,管理规范了,最高兴的还是居民们。作为在小区住了20多年的老居民,常书德说:“原来我们小区啊,都是垃圾,现在连个小广告都没有,看着真是舒心啊!”(记者 吴文召 见习记者 侯丽雅)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