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东营频道 > 专题 > 正文

以长效机制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2020-09-19 16: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作者:高梅芳

  “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指出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一粒米千滴汗,粒粒粮食汗珠换。”多年来,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声音和行动自上而下从未停止。目前“吃播”市场竞争激烈,野蛮生长,出现了很多浪费、假吃现象,“吃播”本应该是传递美食带给生活的快乐,结果却传递了一种“粮食可以浪费”的观念。因此,央视对此进行了严厉的批评,认为他们这些人的行为就是在浪费粮食,应该杜绝此类事情的发生。

  据悉,在全国各个城市、多个行政村均已成立红白理事会,本着移风易俗、勤俭节约的原则,对每次席面的桌数、每桌饭菜的价格都定了标准。尽管如此,随着大众消费势头越来越强劲,仍有一些地方餐饮浪费严重,其中,大型餐馆、游客群体、学生群体等仍是餐饮食物浪费的“重灾区”。

  反对餐桌浪费是一项永不过时的系统工程,如何进一步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具体而言,要在刚性约束和柔性治理方面多管齐下,立法部门要尽快完善惩治浪费的法律体系,餐饮企业、职工食堂、学校餐厅,要立刻行动起来,尽到引导责任;社区、学校、家庭,要从“心”出发,把勤俭节约的理念渗透到孩子成长教育的点点滴滴当中。

  “勤苦俭约,未有不兴;骄奢倦怠,未有不败。”全国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将遏制“舌尖上的浪费”进行到底。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