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东营频道 > 专题 > 正文

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和腐败

2020-10-20 08: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作者:崔钰梅

  节约粮食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优良传统,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关注粮食问题。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可能很多人觉得吃饭而已,浪费不了多少。但其实正是由于这种不良心态,导致我国粮食浪费现象严重。 

  据联合国粮农组织和国家粮食安全局数据显示,中国每年生产的粮食有35%被浪费,每年在餐桌上浪费的食物约合2000亿元,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粮食浪费就是腐败!我国餐饮浪费问题亟待解决。 

  以制度建设为遏制舌尖上的腐败保驾护航。失去监督的权利,就像无舵的航船,失去节制的私欲,就像决堤的洪水。正是因为没有制度的约束与监督,舌尖上的浪费才会屡禁不止。遏制舌尖上的腐败的根本路径和手段,就是通过一系列法律制度来约束和规范人们的行为,从而减少舌尖上的浪费现象的发生。如果没有法律与制度进行约束与监督,人们的行为就会如无源之水、无根之木,舌尖上的腐败就会层出不穷。由此看来,制度建设与相应法律规范是重中之重。我们必须注重粮食安全的制度建设、以法律与制度为遏制舌尖上的腐败保驾护航。 

  以教育建设为遏制舌尖上的腐败夯基固本。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对于社会风气与行为习惯的影响是不可估量的。通过教育,我们可以告知大众浪费粮食的危害、我国粮食粮食安全问题的严峻,倡导号召大家节约粮食,杜绝浪费,以实际行动遏制住舌尖浪费与腐败的源头,从而维护我国的粮食安全。因此,应当加大教育方面的投入,开展诸如节约粮食从我做起等活动唤起公民心中的主人翁精神,形成以勤俭节约为荣,以奢侈浪费为耻的良好社会风尚。用教育唤起人们心中反对舌尖上的腐败的火苗,以星星之火成燎原之势燃烧奢侈腐败的污浊。 

  舌尖上的中国是尊重粮食与农民血汗的中国,若是奢侈浪费成风,便失了根本。以制度与教育为抓手,遏制舌尖上的腐败,维护我国的粮食安全。相信在党和国家领导下,我们一定可以遏制住舌尖上的腐败!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