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东营频道 > 文化 > 正文

东营"老将"数夺田径金牌 被中国田径协会授予荣誉

2016-09-09 09:11:00 来源: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刘坚在亚洲老将田径锦标赛上获得铅球项目金牌,为国争得荣誉

  他出生于1957年,曾是一名地质工作者,没有经过一天的专业田径训练;

  2008年,他第一次参加全国老将田径锦标赛,获得铅球和铁饼项目的冠军;

  2009年,他第一次参加在芬兰举行的世界老将田径锦标赛,拿到中国选手在铅球项目的最好成绩,世界第九名;

  2010年,他第一次参加在马来西亚举办的亚洲老将田径锦标赛,获得铅球项目的金牌;

  自此之后,他对老将运动的热情一发不可收拾,多次在亚洲、中国的老将田径赛中揽得奖牌,在巴西举行的2013年世界老将田径赛中奋力一搏,获得铅球第八名的个人最好成绩。他还保持着全国老将50岁组、55岁组铅球、铁饼的全国纪录,并在2016年亚洲老将田径锦标赛取得优异成绩后,被中国田径协会授予荣誉证书,表扬他“为中国代表团取得优异成绩作出了突出贡献”,得此殊荣者,全国仅八人。

  半百老将耀赛场,华发尽染不言倦。他便是刘坚,一个从不服输的东营“牛人”,一个深刻诠释着“体育精神”的中国老将。9月7日下午,在西城体育公园的运动场内,刘坚和另两名新加入的队友崔天辉、张中伟正在进行田径项目的训练,为9月20日在江苏如皋举行的全国老将田径锦标赛备战,也为明年的亚洲赛事热身。休息之余,他接受了《黄河口晚刊》记者的独家专访。

  田径“老将”为国争光 揽获48枚重量级奖牌

  提及老将田径赛,很多人可能并不了解,这一赛事的“入门”标准是运动员年龄均在35岁以上,之后每5岁为一组,参加田径运动的各项目赛事,比赛者多为退役运动员、业余爱好者等。

  对刘坚来说,最初决定参加全国老将田径赛的原因是“爱好”和“保持体育锻炼的动力”。刘坚告诉记者,一场场比赛下来,尤其是在国际赛场上竞技之后,他开始希望自己为中国的老将田径事业发展做出一点点贡献。在这样的信念下,从未接受过专业田径训练、只在年轻时集训过两个月的刘坚,一次次在中国乃至国际赛场取得了瞩目的成绩:

  ●2008年,全国老将田径赛,铅球、铁饼两项冠军;

  ●2009年,世界老将田径赛,铅球项目世界第9名;

  ●2010年,亚洲老将田径赛,铅球项目金牌;

  ●2011年,世界老将田径赛,男子4*100接力,第6名;

  ●2013年,世界老将田径赛,铅球项目第8名;

  ●2014年,亚洲老将田径赛,铅球金牌;

  ●2016年,亚洲老将田径赛,个人铅球银牌,中国老将代表团以78枚金牌荣登亚洲第一,打破了日本几十年里金牌总数第一名的垄断记录。

  2014年10月,《中华儿女》(海外版)杂志曾记录了刘坚在日本2014亚洲老将田径赛前的一段心情:“他在比赛前跃跃欲试,走上赛场的那一刻,他暗下决心,一定要打破日本人保持的亚洲纪录,用自己的名字为国争光。”最终,刘坚做到了,那一年田径赛上,他打破亚洲纪录,获得了铅球项目的金牌。

  在刘坚的办公室内,放着许多对他来说十分有意义的照片:有2014年在日本获得金牌时在领奖台的合影,还有一些与奥运冠军、国家队教练等体育界人士的合影,如林丹、李永波、李宗伟、巴西足球教练斯科拉里等。而更令来访者震惊的莫过于书橱内那“耀眼”的48枚奖牌,其他关于运动项目的获奖证书更是不计其数。

  母亲是中国女排首任队长 家庭和努力成就精彩人生

  初见刘坚的人,很难想象他是一名揽获多枚金牌的运动员。当看到他在运动场上灵巧、敏捷的动作时,又与他的外形产生鲜明对比,他表现出的快速反应与高超技巧让人叹为观止。

  除了在铅球、铁饼等田径项目上有优异成绩,刘坚还打得一手好乒乓球、羽毛球,曾代表胜利油田多次参加排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的比赛,在中石化、胜利油田获得了非常好的名次。

  采访中,记者得知,刘坚今日的成绩与其优良的家庭熏陶密不可分。刘坚的父亲是中国著名石油地质专家,曾获得国家科技技术进步奖特等奖,而他的母亲则是中国女排的第一任队长罗真,因排球打得好被选拔到国家队担任队长,几年后回到陕西组建了省排球队,担任教练。“母亲身上,有着特别认真、不服输的精神,对我影响很大。”刘坚说道,如今母亲已80多岁,可每天下午还坚持打乒乓球锻炼身体。

  家庭的优秀基因,让刘坚迈进了中国最高等学府北京大学,让他中年之时在商海大获全胜,也让他在体育“老将”之路上写下了精彩。

  当然,累累的赛事“硕果”更离不开刘坚背后的辛苦训练。因为没有经过正规的专业训练,刘坚在锻炼时多次受伤。“可体育训练中的辛苦,正是一个人进行自我修炼的机遇,只有一次次超越自我,才能在赛场上充分展现自己的水平,也向世界证明中国老将的风采。”刘坚说。

  把“巅峰”赛事引入东营 盼更多中国老将征战世界赛场

  除了是一名老将运动员,刘坚的另一个身份是东营东方晓通石油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总经理,这一公司正是东营举办多项知名体育赛事的“幕后”赞助方:几年前的中国乒乓球擂台赛,邀请了孔令辉、王晨等多名出色运动员,中央五台现场直播了在东营的这项赛事;中国乒乓球队热身赛曾在东营举行,为接下来的国际比赛备战;曾举办国际羽毛球巅峰对抗赛,邀请林丹、李宗伟等知名羽毛球运动员来东营进行比赛;曾举办国家篮球四强赛,邀请王治郅、宫鲁鸣(现男篮主教练)、李楠等来东营……刘坚好友介绍,“举办这些活动不仅是他的爱好,他更多的是想把体育元素带给东营市民。”

  在今年的里约奥运会上,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中国女排”的胜利。刘坚告诉记者,他理解的“体育精神”有技术,有战略,更有不屈不挠、永不服输的拼劲。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东营在全民健身及竞技体育上取得了长足进步。刘坚认为,“遵循体育规律,尊重体育精神,科学训练,必然会大大提升身体的素质,也会对个人的精神面貌和处世态度产生好的引导。”

  如今,凭借着在老将田径赛的不俗成绩,刘坚被任命为中国老将代表团副团长,除了继续在赛场征战,还担负着另一项任务——挖掘人才,尤其是退役的专业运动员。

  我们也期待着,刘坚和东营“老将”们,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绽放属于他们的运动风采。

  (记者 赵尔靖)

责任编辑:玄亚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