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东营频道 > 文化 > 正文

游蒙阴地下银河

2016-11-29 09: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地下银河是山东省蒙阴县境内的一处溶洞景观,距离蒙阴县城约六公里,是山东省最大的溶洞之一。

  我们沿着山路走去,不久就到了洞口。进入洞口后,感觉突然凉快了许多,原来这洞内的温度常年保持在200C左右,盛夏则凉爽宜人,隆冬则温暖如春。

  

  溶洞深达一万余米,处处都有流水声,洞壁用手一摸湿湿的、滑滑的。洞的结构很奇特,宽窄高低随着脚步的前行不断地变换着,宽处可容纳几十人,窄处即使一人也只能侧身才能穿过。走着走着,石钟乳、石笋、石花吸引了我的眼球,它们有许多有趣的名字,有“珍珠滩”、“水母石”、“垂帘滴露”、“琼花玉树”、“江南桂林”、“神龙看海”、“定海神针”等等。其中最吸引人的景观要数“定海神针”了,它是由石笋和石钟乳上下连接而成,直径约80cm,高约6~7m,耸立在水中,就像《西游记》中的定海神针的样子,所以取了这个名字,灯光一照好像将要倒下去的样子,让我联想到了孙悟空大闹龙宫的情形。溶洞的尽头是龙门,是景色最集中的地方,有的像冰棱一样,悬在空中,还有水珠从上面滴下来;有的像一簇簇珊瑚趴在水中,灯光一照熠熠生辉;还有的像蘑菇一样,从石缝里钻出来;最奇妙的是瀑布门,像积雪融化了从山上流下来一样,就像山中的瀑布,让我想起了李白的“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诗句。

  我真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感到自豪!

  (作者:王冠智)

责任编辑:玄亚如
新闻关键词:游记蒙阴大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