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东营频道 > 文化 > 正文

厉害啦!东营一小学老师获2017香港国际声乐公开赛银奖

2017-02-13 10: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东营2月13日讯 1月17日至1月20日,在香港举行的“2017香港国际声乐公开赛”总决赛上,来自中国的抒情男高音歌唱家付同军获得艺术歌曲组银奖的好成绩。付同军的演唱赢得了现场评委的一致好评:“声音清脆嘹亮,豪放中蕴深情,有着金属般的质感,是一位极其难得的男高音。

  香港国际声乐公开赛,从2013年到2017年今年已是第五届了,由香港国际音乐家协会(IMA)主办,是一项将音乐比赛、音乐交流、音乐教育集于一体的国际性赛事,活动宗旨是促进声乐艺术事业的发展和演唱水平的提高,发掘新一代才华横溢的未来歌唱家,为世界各国从事声乐艺术事业者提供一个交流和共同发展的平台。

  此次参加比赛的演员多是来自世界各地的声乐专业的青年演员和大学教师。评委会的评委有来自中国、英国、澳大利亚、韩国、意大利、乌克兰、罗马尼亚等世界上知名的声乐专家及音乐家。

  山东省东营市河口区河安小学的付同军老师,通过严格的复赛、决赛,在众多选手中脱颖而出。最终以一首《再见了,大别山》获得艺术歌曲组银奖。《再见了,大别山》是由王和泉作词、雷远生谱曲,1982年来六安时创作的,由著名歌唱家吴雁泽首唱。曾经一度红遍大江南北。《再见了,大别山》字里行间跳动的音符寄托着人民对大别山的热爱,表现了当年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时的壮举,渲染了离别重回大别山感念养育之恩时激动、离别时依依不舍的心情。

  不忘初心,潜心育人

  付同军是河口区河安小学的一名音乐教师,有着10年教学经验的他,凭借着过硬的教学基本功和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在不影响课堂教学任务的情况下,训练鼓号队、大合唱、课本剧等,曾多次在全国和省市区组织的各项学生演出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他个人也因为突出的表现,先后被评为东营市教学能手、东营市少先队先进工作者、被区委区政委授予河口区优秀教师、河口区优秀少先队辅导员、优秀团支部书记、优秀青年工作者、河口区最美青年等荣誉称号。同时,在教学中他潜心研究,不断完善课堂教学,曾荣获全国优质课一等奖、东营市音乐优质课一等奖、音乐技能大赛一等奖。

  追求梦想 一路前行

  付同军老师是那种上得舞台、下得讲台的全能教师:讲台上的他风趣幽默、和蔼可亲,带领学生在愉快的氛围内掌握知识、提高技能,成为学生们最喜欢的“孩子王”;舞台上的他光鲜亮丽、大方潇洒,一曲曲清脆嘹亮、催人奋进的歌曲从心底流出喉咙,让观众听得如醉如痴、大呼过瘾,博得了“东营新生代歌手”的美名,也赢得了感动中国全国首届声乐大赛民族组金奖等荣誉、山东省音乐家协会主办的艺林大会之青年歌手大赛冠军、东营市文化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民族唱法第一名。

  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付老师仍然在专业发展的道路上不曾停息。他把握各种学习机会,不断提升自我,因为他始终相信,音乐的道路永无止境。2014年,他参加了国际声乐大师班。他还充分利用寒暑假时间,奔走于北京、上海等地,求师问道,拜师学艺,得到了全国知名音乐家们的指点,歌唱专业取得了长足进步,最终得到了专家们的一致肯定。

  他挚爱音乐,珍惜每一次演出机会,参演了2014、2016、2017河口区春节联欢晚会,组织参演了2012年度、2013年度、2014、2016年度山东电视台少儿春晚,参加了东营市庆祝第29个教师节暨首届功勋人民教师颁奖晚会,参加了东营市庆“七一”文艺汇演,河口区消夏晚会、社区晚会等演出千余场,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弘扬了时代发展的主旋律,传递着正能量。他于2014年参演的舞台剧《义和庄惨案》,荣获了由山东省广播电影电视局、山东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山东省第二十四届电视艺术“牡丹奖”评奖委员会、山东省东营市委宣传部联合授予的“东营市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文艺精品工程”优秀作品奖。

  对音乐的热爱与执着,付老师对自己的专业要求近乎完美。有时只是为了一个发音,付老师会在练声房里反复练习几十次甚至上百次;有时候为了准备一场演出,他甚至几天都吃在练声房,睡在练声房。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和沉淀,付老师的歌唱技巧更加娴熟,台风也愈加稳健。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个个荣誉接踵而来,2010年荣获艺术人才选拔全国总决赛民族组银奖;2013年荣获河口新秀电视歌手大赛第一名;2014年荣获河口首届青年歌手大赛一等奖;2014年荣获山东省音乐家协会主办的艺林大会之青年歌手大赛民族组冠军;2014年荣获东营市文化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民族唱法第一名;2014年感动中国全国首届声乐大赛民族组金奖;2015年1月,由东营市委宣传部主办成功举办“踏歌寻梦、情系东营”个人独唱音乐会;2016年4月入编《中国文艺明星大辞典》由中国文联出版全国发行,国家图书馆珍藏;山东省第三批“齐鲁文化之星”,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教育宣传报道先进个人,2015年,由区委、区政府授予百名英才。2016年在亚洲国际声乐大赛中获专业组亚军。

  付同军能自信骄傲地成为舞台的主角,也能低调卑地甘做课堂的配角,他是怎样在舞台与讲台之间游刃有余的呢?付同军说:“无论舞台多么光鲜、我取得了怎样的成绩,而我始终是一名小学音乐教师,我的责任和使命是培养出更多热爱音乐、乐观生活的学生。所以我会把每一次参赛都当成是学习的机会,并且不断积累总结舞台经验、研究演唱技巧,让自己更博学、丰富些,这样才能更好地为学生服务。”

  近几年来,付同军老师对教学的兢兢业业,对音乐的执着追求,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普遍赞誉,为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做出很大的贡献,无怨无悔地耕耘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让娇嫩的生命之花永远绽放在这希望的田野上!

  鲁网东营新闻中心欢迎您的投稿!

  热线电话:15315466006

  投稿邮箱:sdnewsdy@163.com

责任编辑:玄亚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