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东营频道 > 文化 > 正文

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2017-05-22 15: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人父母,总想给孩子最好的,无论付出多少。为人父母,总想护翼孩子一生,即使自己已弓了腰。为人父母,总想为孩子铺平所有的路,哪怕是生命的代价。可是这些,真的是孩子最需要的吗?

  我们这一代,承载承前启后瞻老爱幼的重责,我们爱我们的老人胜过爱自己,我们爱孩子胜过爱老人。如果我们生病了,或许想着,拖一拖总会好的,如果父母生病了,我们会万分焦急,而如果是孩子生病了,我们除了万分焦急外,怕是还想替代孩子承受疾病的苦楚。

  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不是代替他们成长,而是在孩子成长的路上,给予更多的指引和帮助,做他们的启蒙者和引导者。孩子成长中的焦虑和困扰,对于我们成年人来说,因为我们有足够的时间沉淀和经验积累,能轻松准确的作出判断和予以处理,我们身体力行,让孩子从我们身上学到面对和解决问题的态度和方法,才真正是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给予孩子最好的礼物,当培养孩子爱读书的习惯。让孩子爱读书,不仅为了学习,更是为了让孩子从中猎取更多的有益的知识,以利于今后的人生。读书是了解这个世界最便捷的方式,日复一日的阅读,会使他们在不知不觉中开始思考和寻找自己的人生方向,开阔眼界宽广胸怀;年复一年的阅读,会让他们具有“知性、腹有诗书气自华”的特质,在愈加快速发展的社会和渐趋融合碰撞的全世界中,更容易脱颖而出。

  给予孩子最好的礼物,当让孩子明事理。我们有必要让孩子明白,人生的每一个阶段,有些事情你尽管不愿意做但你却必须做,有些事情你尽管十分想做却不能做。懂得了这个道理,孩子就会在相应的阶段做好该做的事。有了这样的鞭策,孩子才会远离诱惑,不偏不执,通情达理。

  给予孩子最好的礼物,须让孩子能吃苦。当做父母的竭尽所能为孩子成长铺平道路的时候,却忽略了培养孩子必须具备的吃苦精神,我们承担孩子的责任避免孩子吃苦,却剥夺了孩子培养良好品格和发展自我能力的机会,这样的娇惯,其危害不言而喻。让孩子识的人间疾苦,有执著精神,以后的风雨人生路,他们会走的更加的平坦顺畅。

  给予孩子最好的礼物,要让孩子懂感恩。现在的孩子一味索取,从父母身上得到再多,也会觉得理所当然。作为父母,我们可以给予孩子一切,但不能忽略对孩子的感恩教育。感恩是一种生活态度和方式,心存感恩的人心中才有爱,感恩祖国感恩父母的人才能获得更多的人生幸福。学会感恩,是孩子一生受用的品质。

  给予孩子最好的礼物,是尊重和陪伴,是理解与爱,是让孩子懂得,是让孩子学会。为人父母,勿以工作忙为借口,无须以长者自居,曲身弯腰,倾听孩子每一句话,鼓励孩子每一次尝试,表扬孩子每一个进步,批评孩子每一点错误。把最好的礼物送给孩子,我们就可以陪着他们沐浴阳光风雨,看着他们慢慢长大,细心呵护静等花开。

  (阮成芳)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