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东营频道 > 文化 > 正文

石建勋:黄河口湿地画派创始人

2017-10-23 07: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石建勋,1962年生于山东利津,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现为中央国家机关美术家协会理事,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东营市文化产业协会副会长,东营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东营职业学院教授,中国黄河口湿地画派研究院。生在黄河口、长在黄河口、笔下表现的也是黄河口的风土人情。30多年教坛耕耘,锤炼了坚实的笔墨功底,作品气韵生动,清雅灵秀,意韵悠长,体现了较高的修养和艺术境界。六百余幅作品及人物专访在《美术观察》、《国画家》中央电视台、山东电视台、东营电视台多次专题报道。千余幅作品被国内外友人及博物馆、美术馆收藏。先后九次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的大展,出版有《画坛高峰当代大家-刘文西 石建勋合集》《花鸟名家—石建勋专辑》《黄河口湿地画派创始人--石建勋专集》《诗情画意》诗画集《荣宝斋画谱-石建勋花鸟画卷》等专著18部。

  

  2011年创建中国·黄河口湿地画派并由东营市委宣传部主办“黄河口湿地画派创始人-石建勋从教30周年汇报展暨首届画派精品展”。2012年在杭州、上海、郑州等七省市举办黄河口湿地画派全国巡回展。2013年由文化部、外交部和国家广电总局举办中国黄河口湿地画派世界巡回展。2014年在趵突泉李苦禅纪念馆举办“湿地情”石建勋中国画展,先后在日本、韩国、杭州、郑州、盘锦、青州等举办联展。2014年10月石建勋作品35幅《大美湿地》资产包以3200万港币在中国文化艺术品产权交易所上市。2015年被评为“中美杰出华人艺术家”作品选为美国邮票全球发行。2016年应邀参加上海水墨丹青之约名家展。已举办六届湿地画派作品展,黄河口湿地画派已成为东营市的一张艺术名片。

  90年看过建勋先生的画册,特别是他画湿地的几幅巨制画作,很惊奇,气势宏大,笔法娴熟,特色鲜明,自成一家,发展壮大可成立自己画风和画派。

    ——刘曦林

  

  

  第一次看到建勋老弟画集,是在济南的齐鲁宾馆,他的画太棒了,特别是表现黄河口题材的,耳目一新,自成一派,幅幅精到,想必下了很大功夫,细看耐人寻味,如再精心研究探索必将在这方土地创作更大辉煌。

  ——梁文博

  建勋先生是我的同道好友,在繁忙的教学之余,努力创作,笔耕不辍,创作出了许多优秀的作品,特别是以家乡黄河口湿地为题裁的一批作品,更是风格鲜明,别具特色,在齐鲁画坛荡起一缕清新之风。同时,建勋先生身先士卒,团结众友,创建了黄河口湿地画派,为东营乃至山东的美术事业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王居明

  画为心声,石建勋道友师造化,得心源。怀着对家乡的深情厚谊,默默耕耘画坛三十年,画作笔墨酣畅淋漓,意随形至,笔墨至而气韵生。充分表达了画家与自然相契合之情怀。也正是画家长期与自然天地精神相往来,澄怀味象,坚守精神家园的写照。

   —马澜

 

  新闻热线: 0546-6388182 15315466006

  投稿邮箱: sdnewsdy@163.com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