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东营频道 > 文化 > 正文

子承父志 初露锋华--探篆刻少年崔栋豪

2017-11-20 14: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东营11月20日讯 (记者  孙光辉)自小坐在父亲书房里细看父亲习练书法、刻石、蛋雕,十二岁心含虚竹,小试身手开始练习模仿汉印,走名堂,拜名家,学徒于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东营市书法院院长宋春青,多次获得省市县艺术比赛大奖,如今只有16岁的崔栋豪早已有所成绩,早已成为东营艺术家协会年龄最小的会员。

   第一次见到正是青春期的栋豪,全然没有青春期呢那股子浮躁和叛逆,只觉得他很懂事,连妈妈上班出门都说声:“妈妈再见”,这也许是艺术带来的熏陶。

 

 俗话说,父母永远是孩子的第一个老师。栋豪的父亲崔延伟,也是自小喜欢艺术,当兵前就喜欢摆弄照相、洗相,他的书房篆刻角、书法角布局雅致。栋豪小时候就是看着毛笔和刻刀长大的。和别的男孩一样,栋豪尤其喜欢刀,每次父亲在青石上滑动时候,他都目不转睛,随着年龄的增加,他越来越喜欢了。刻字可是个手上的功夫活,很小,崔延伟绝对不会让宝贝儿子动刀的,主要是孩子的骨骼还不成熟容易变形,但每到每势都深深的刻印到了栋豪的脑海中。十二岁的那年,崔延伟发现儿子确实对篆刻喜欢,那就试一试吧,结果孩子的认真劲,有板有眼,是个可塑的材料。于是,崔延伟给孩子准备了大量的青石,手把手的教,悉心的研究古今篆刻书籍,带着孩子四处走访,参加各种活动。为了更好的多练习基本功,崔延伟严格要求孩子,专研汉篆,刻好一方,两个人就研究一番,并一块块割下来,并永久的保留。崔延伟说,我已给孩子积攒了很多小印方,其中包括很多他的获奖作品,我有个想法,等孩子结婚时,我用这些小方子给他做一个文化墙送给他,记者仔细翻看着这些方子,每一块背后,都清楚的标明创作的日期,获得的奖项,难得天下父母心得到验证。

  对于栋豪,篆刻好像天生与来的东西,但篆刻的确需要下足够的功夫,毕竟是孩子,难免有厌倦的时候。不能放弃呀,崔延伟及时的洞察孩子的波动,他使用了经济这一法子,和栋豪约定,刻好一个,给他3元钱作为奖励,好景不长,栋豪再次放弃,5元,10元,栋豪逐渐的从心里上喜欢上篆刻,一有空,不用父亲给钱鼓励了,主动拿起刀来,一个假期下来,足足刻了几百方。与父亲出去交流时间长了,小栋豪已经觉得现有水平满足不了自己,于是,自己坐车来到父亲的朋友哪里,拜师访友,足迹遍布东营各个角落,所刻的字越来越成熟,也开始多次获奖。

  孩子的成绩和功夫,得到了很多名家的认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东营市书法院院长宋春青十分喜欢栋豪,把他收为徒弟,更激发了栋豪对篆刻艺术的追求。宋老师不但认真教孩子提供篆刻水平,还多次鼓励孩子先要学好文化知识,考一个理想的大学,对更好的从事篆刻积蓄更大的力量。栋豪现在在东营英华园读高二,刚上学时,成绩一直不理想,后来经过众多名家指点鼓励,他开始后续代发,成绩一天比一天好,他还是班级的美术课代表、化学尖子生,崔延伟说,现在看,考一个大学是没问题,我们希望孩子走的更远。

  栋豪说,我会更加努力,并加强自己的书法功底。

  新闻热线: 0546-6388182 15315466006

  投稿邮箱: sdnewsdy@163.com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