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东营频道 > 文化 > 正文

自若青云多豪志 挥毫泼墨意人生--专访中国现代书画名人马培成

2017-11-27 10: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东营11月27日讯 (记者  孙光辉)在油城东营喧嚣的城市与乡村交际的地方,一个瓜果农舍包围的小院里,记者走进了马培成的陋室,与这个淡泊名利的书画家谈古论今,欣赏传统画派的习作,一曲西江月描绘了一个6旬人的人生感悟:青春恍惚已过,两鬓似霜如雪。坎坷人生悲苦多,往事忧患哀乐。他年雄心壮志,早已随风飘泊。形骸枯衰齿发落,何谈对酒当歌。

   

  马培成,字伯翼,号青云山人,1955年生于泰安。1978年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自幼酷爱艺术,善画马,喜好雕塑,对梅情有独钟,师拜于希宁,数年苦心经验,细心揣摩,博采众家之长,旁采兼收形成自己的并不失传统的风格。他很少参加比赛,每每都有成就,2004年,在第二届当代中华儿女诗词书画作品邀请赛上,他的作品获得二等奖,2005年,在辉煌北京第三届全国书画作品邀请赛上斩获金奖,2009年,在中共中央党校举办的廉政文化建设书画展中喜获一等奖,并被中南海收藏。他现为中国美术艺术家协会理事,中国书画家联谊会会员,华夏艺术研究中心常务理事,中国国际艺术终身成就大师,中国民族画院山东分院副会长,并入当中国现代书画名人。

   

   

   

  马培成自小启蒙于父辈,74年就在公社写写画画,78年被组织报送山东艺术学院,自此更加势不可当,书画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毕业后,他顺理成章的被分配文化系统,但他还是喜欢了教师这个行业。后来,改革开放,马培成毅然选择了下海,风风雨雨几十年,也成就他今后画画风格。由于水平见长,他开始画起了山水,喜欢把人物放入其中,采用传统的水墨渲染,该细节描绘就细节描绘,该简单几笔就一带而过。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他尤其喜欢长卷,也把高难度的绢画画的栩栩如生。他告诉记者,画山水并不一定要走名山大川,有时一块小石头就是一个素材,他都研究一下,之所以叫察言观色,用在他身上比较合适,该添加就添加,几米长卷下来,山水相间,数目密疏有章,青云山人这一字号十分相搭配。

   

   

   

   

   

   

  记者和马培成只一面之交,但不难发现他的豁达,不闻杂事,只在此山中,他也用一个词告诉了他的生活向往:山涧草堂茅俺,青石苔藓流泉。苍松翠柏遮苍天,木墩石桌棋盘。梅友松契相会,海阔天空畅谈。山妻小妾家常饭,淡酒亦醉红颜。风清静听松涛,月明提琴拉弦。夜伴青灯读黄卷,醒睡起居由俺。红尘是非不问,口舌与我无关。塞耳闭口做痴汉,不计今朝何年。

  新闻热线: 0546-6388182 15315466006

  投稿邮箱: sdnewsdy@163.com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