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东营频道 > 文化 > 正文

刚毅 沉稳 自强---访深得众师喜欢的黄河三角洲青年书画篆刻家孙毅

2018-01-15 14: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东营1月15日讯 (记者 孙光辉)一个自小就喜欢画画,自小在黄河口湿地画派创始人石建勋老师一步步指导之下,在父母的鼎力支持下,凭借自身努力先后考取天津工艺美术学院国画系和天津美术学院国画研修班,并得到了国内众多名家指教,深得喜欢,30岁不到,两次举办画展。为此,记者专程赶到东营区政府不远处的锦月工作室,采访了这个书画篆刻样样在手的青年人。

  孙毅平时就爱笑,一心专研书画,他的父母和爱妻接受了此次采访。

  孙毅,1990年出生于山东东营,自幼跟随中国黄河口湿地画派创始人石建勋老师学习,胜利十中毕业后考取天津工艺美术学院国画系,之后又考入天津美术学院国画研修班进修,其毕业创作《听幽》获优秀毕业生作品奖,山水画作品《清韵》入围天津市第八届青年美术展,2016年末作品《春、夏、秋、冬》入展天津市“津门画语”——津门书画名家四条屏展。2017年3月、9月与恩师石建勋老师分别举办了《不忘初心》和《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两次师生展,其作品多次入选省市美术作品展,被广泛收藏,现为东营市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黄河口湿地画派研究院副秘书长。

 

  说到孙毅,母亲总是笑的合不拢嘴,业内人士习惯称她“孙毅的妈妈”。对于孩子,人生第一个老师是父母,是亲人。一岁多的时候,孙毅的姨妈给这个人见人爱的小胖墩买了套幼儿小画册,他爱不释手,小孙毅拿着笔就开始涂画,一天都不哭不闹,三岁多的时候,家里的墙上已经被他画的面目全非,偶尔还会被父母批评几句。可是这都无法阻止他对画画的热爱,天生的画画才能越来越明显,父母也开始慢慢被他折服。于是父母给孙毅报了西城最早的书画学习班,老师同学们十分喜欢这个天赋异禀的孩子,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经人介绍,结识了孙毅的启蒙恩师石建勋老师,从系统的绘画的基础开始学习,正式踏上绘画学习道路,在石老师的精心指导下一步步进行学习,也为日后的专业绘画打下良好的基础。

  孙毅自小画画干净利落、有条不紊,在中考艺考时,父亲担心孩子作画毛躁,再三叮嘱他要沉稳、静心,胸有成竹的他当年以全油田专业课第二名的成绩考入胜利十中。在高中三年,孙毅一来接受着学校老师的指导,一有空就来石老师这,接受名家的熏陶,并以优异的成绩顺利考取天津工艺美术学院国画系,结识了中国著名画家--天津工艺美术学院高杰教授,后来又考取了天津美术学院国画研修班,得到了天津美术学院国画名家霍春阳老师和周午生等老师的悉心教导,绘画书法水平得到了极大的飞跃。孙毅坚持绘画近二十年,博学众长,持之以恒。

 

 

   当聊到孙毅为什么这么得到众多名家的喜爱时,母亲更按捺不住内心的高兴,“这孩子自小心地善良,喜欢帮助人。”母亲给记者讲了一故事,在天津上学时,一次在火车站,一个老人不慎摔倒,很多人从身边走过都没有搀扶,孙毅不但把老人扶了起来,还把身上带的钱全给了老人。看者有心,他的举动被旁边的一个篆刻老艺人看在眼里,当了解到孙毅是学画画时,决心免费教他篆刻,自此孙毅有多了一门手艺,好心换来了好报,现在他所用的章都是自己刻的。

  孙毅人生的收获还不仅仅如此,贾维琦,一个山西的女孩,机缘、为人、才艺让他们相识、相知、相爱,他们一见钟情走到了一起,走进了婚姻殿堂。孙毅和贾维琦是经人介绍相识在画展上。在天津举行的一次画展中,当时孙毅作为最年轻的画家备受关注,也赢得了姑娘喜欢。在这期间,父母给孙毅介绍了不少对象,孙毅总是这原因那原因不肯见面,直到孙毅和恩师的师生展上,家人见到小贾才明白一切,也确定了婚期。婚礼的准备,小两口精心设计了自己的钻戒、精心设计了请帖,结婚前,孙毅背着爱妻,背着父母给妻子刻了一枚六面印章,手也破了,疼坏了一家人。婚礼当天,一场“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为主题的婚礼感动在场所有的人,结婚典礼上,他的恩师们悉数到场,或证婚,或主婚,或来宾讲话,共同祝福这对因画结缘、相亲相爱的新人。

   

     新闻热线: 0546-6388182 15315466006

     投稿邮箱: sdnewsdy@163.com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