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东营频道 > 文化 > 正文

新时代文明实践|利津县明集乡幼儿剪纸启蒙教学研讨会成功举办

2019-05-22 13: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东营522日讯(记者 邵林波)5月19日,“明集乡新时代文明实践——幼儿剪纸启蒙教学研讨会”在明集乡中心幼儿园成功举办。来自山东省文旅厅非遗处、山东省剪纸文化研究中心、东营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利津县教育局、利津县文旅局,以及利津县明集乡党委、政府等部门单位的领导、专家和明集乡中心幼儿园全体教师共40余人参加研讨会。

  

  ▲山东省文旅厅非遗处四级调研员蒋士秋致辞

  研讨会前举行了简短的启动仪式,明集乡党委副书记、乡长赵宝光和山东省文旅厅非遗处四级调研员蒋士秋分别致辞。启动仪式后,与会人员首先参观了明集乡中心幼儿园的教室及师生和家长的剪纸作品,随后来自山东省剪纸文化研究中心、东营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的剪纸艺术家与幼儿园的剪纸教师进行了剪纸技艺互动交流。最后,研讨会在幼儿图书阅览室举行,明集乡中心幼儿园园长、剪纸艺术家许丽做了幼儿剪纸启蒙教学成果汇报,与会专家围绕参观所见所闻并结合自身专长提出了众多意见和建议。研讨会在简约、质朴、热情、真诚、实效的氛围中落下帷幕。

    

  ▲参观幼儿园剪纸展厅

  

  ▲剪纸展厅一角

  

  ▲剪纸展厅一角

  许丽在十多年的幼儿剪纸启蒙教学中,在山东省剪纸文化研究中心孙永奇副教授等专家的帮助和支持下,积极发挥自己的剪纸艺术特长,总结创造出了“教师、孩子和家长三位一体互动式幼儿剪纸启蒙教学法”。她注重对幼儿教师队伍的剪纸技艺培训,将剪纸融入幼儿教育,发动家长参与幼儿剪纸启蒙教育,让家长与孩子一起学习剪纸,使得幼儿剪纸启蒙教学成果显著。

  

  ▲许丽与剪纸非遗传承人兰福梅等现场交流技艺

  

  ▲剪纸非遗传承人孟祥荣现场交流技艺

   

  ▲东营市民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剪纸艺术家王红娟现场剪纸展示

  

  ▲研讨会上许丽做教学成果汇报

  许丽说,明集乡党委、政府对她将剪纸融入幼儿教育非常支持,想尽一切办法满足幼儿园的需求。幼儿学习剪纸可以锻炼其观察力、创造力,培养注意力和手眼协调的能力,能让很多好动的孩子静下心来,集中注意力剪完自己的作品。同时,可以培养孩子们的多元思维意识,初步认知点、线、面以及平面、空间和立体事物。看到孩子们完成一幅幅剪纸是一件非常快乐而又幸福的事情。很多家长也成为了她的学生,有的家长剪的作品已经非常优秀,下一步她也在思考如何让这些农村孩子的家长通过剪纸提高家庭收益,甚至通过剪纸致富。路还很长,要一步步走。对于此次研讨会,她表示学到了很多东西,达到了预期效果,今后将结合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改进提升幼儿剪纸启蒙教学方法。

  明集乡党委、政府对本次活动高度重视,党委副书记、乡长赵宝光说:剪纸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一,让农家娃娃和城里娃娃一样从小接受优秀传统文化熏陶责无旁贷。实现高质量发展,基础在教育,明集乡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不断加大教育基础设施投入,加快教育现代化进程,全乡教育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乡里正计划投资3000万元建设新的中心幼儿园,要让明集乡的群众拥有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明集乡历史悠久,海盐文化、红色文化、移民文化在这里交汇交融,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明集文化。近年来,明集乡加强了传统文化地挖掘整理,建设了利津明集海盐文化馆,新建北张郭景林故居,加大了“望参古窑址遗迹”“七十二烈士公墓”等遗址的保护力度,优秀传统文化在明集这方土地上焕发了生机。同时,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明集乡高质量发展。

  

  ▲幼儿剪纸作品示例

  

  ▲幼儿家长剪纸作品示例

  山东省文旅厅非遗处四级调研员蒋士秋对此次研讨会的举办给予大力支持和肯定,他表示,剪纸作为非遗代表性项目,将其融入幼儿教育具有积极意义,明集乡中心幼儿园的幼儿剪纸启蒙教学为非遗传承从娃娃抓起提供了很好的范本,要注意总结经验,进行推广。

  

  ▲明集乡中心幼儿园营造的浓郁的剪纸艺术氛围

  

  ▲生动可爱的幼儿剪纸涂鸦

  出席本次研讨会的东营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田召斌说,今后将加强协会与明集乡中心幼儿园的共建,让协会里的优秀剪纸艺术家会员与明集乡中心幼儿园老师加强互动交流,互相提高剪纸技艺,为传承非遗剪纸做出积极努力。

  

  ▲山东剪纸文化研究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队合影

  山东剪纸文化研究中心负责人、滨州学院艺术学院副教授孙永奇主持了此次研讨会,他说自己祖籍东营,能发挥剪纸艺术特长为故乡做点有意义的事情感到十分高兴,他与许丽亦师亦友,今后将继续帮助许丽做好幼儿剪纸启蒙教育。

  

  ▲本次座谈会与会领导专家及教师合影

   

  ▲许丽简介

  新闻热线: 0546-7167456 15315466006

  投稿邮箱: sdnewsdy@163.com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