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东营频道 > 文化 > 正文

东营漫画师史庆合:以画为媒感受生活百态

2019-07-31 14:30:00 来源:东营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他画的漫画人物造型夸张滑稽、人物性格入木三分,能第一时间抓住对象的心理状态,让人看后忍俊不禁而又发人深思;他绘制的连环画,画面中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巧妙的人物刻画,极具时代特征和艺术表现力。近日,记者来到史庆合的工作室,探寻这位东营本土漫画师的黑白世界,细细品味其作品背后的深层寓意。

  小小工作室 承载与青春有关的日子

  记者在史庆合的工作室看到,几十平米狭小的空间内,摆放着原木色的桌椅,目及之处都是未完成的画作,空气中弥漫着松节油的味道。没有传闻中的一头长发,记者眼前的史庆合穿着朴素、温文尔雅。“在这间工作室一待就是13年,我所有的作品都出自这方小小的天地,它承载了我太多的梦想,记录了那些与青春有关的日子。”

  手绘人物漫画

  在与记者交谈时,史庆合随手翻出他曾为东营本土创作的插画以及VI设计。其中,为东营首届吕剧文化艺术节设计的节徽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谈及设计初衷,他说,这枚节徽融合了专为吕剧伴奏的坠琴、吕剧的“吕”字以及黄河入海等寓意,在首届吕剧文化艺术节中获得了二等奖。

  除了VI设计,他还痴迷连环画创作。2016年,史庆合应邀与东营本土插画师张敏合作,为东营区档案局绘制了系列连环画中的《吕剧鼻祖时殿元》《反正义士王道》,本套书籍以东营当地抗战名将、历史名人等为素材,以通俗读物的形式向读者生动地展示东营区英雄人物的故事,旨在让人们了解历史,感受榜样的力量。2017年,他为东营区档案局绘制的感知档案系列漫画,以漫画的形式宣传档案法,作品主题鲜明、立意新颖、构思巧妙,将各类档案知识和管理法规进行了形象生动的展示。史庆合说:“普法也要接地气,漫画便是最好的表现形式。”

  寥寥数笔 勾勒世间百态

  记者翻阅这一本本为东营本土创作的连环画,无不感慨画面中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巧妙的人物刻画,极具时代特征和艺术表现力。此外,他还擅长人物漫画。他说,漫画以其富有弹性的线条,独特的造型,把各类典型形象汇诸笔端,仿佛一面时代的镜子,将世态人情表露无遗。为了能瞬间捕捉灵感,史庆合有一本专门绘制人物漫画的速写本。记者看到,这本泛黄的速写本绘制了几十幅人物漫画,取材于身边志同道合的朋友,寥寥数笔勾勒的画像,在夸大了人物五官特征的同时,又把人物的神态和心理特征生动准确地跃然纸上。

  板绘人物漫画金庸

  史庆合说,对漫画最初的印象源于孩童时期——从坐在田间地头看村里老人在地上画画,到课间休息时班里传阅临摹的漫画作品,再到放学后去旧书摊捡漏各种跟画画有关的书籍。他说:“童年时对大量漫画作品的阅读和积累,也为我后来的人物漫画创作提供了大量素材。漫画曾是低龄的‘代言人’,而今早已结束了只面向青少年的使命,俘获了不少成年人。”

  如今,他创作的很多漫画已见诸报端,如《漫画家方成》《愿者上钩》等漫画作品曾发表在人民日报漫画增刊《讽刺与幽默》。在这些作品中,他运用简练概括的线条,刻画的人物形象入木三分,极具性格特征。圆润而富有节奏感的线条也传达了作者本人幽默豁达的性格。史庆合认为,画漫画不仅需要绘画技巧,还需要很高的人文素养,通过人文素养的积淀整理出表现某些思想或者间接的视觉语言,需要很高的概括与转换能力。

  以画为媒 记录身边的人和事

  在与记者交谈时,史庆合言行举止中透露着对艺术的热爱和追求,狭小的工作室内,摆放着创作完成的风景油画作品。这些作品兼顾古典主义和写实主义画风,充满田园祥和气息,看后让人感觉亲近舒适。为了能更好地呈现心中的美景,他经常背上画架外出采风,用画笔捕捉室外光影的瞬息万变。“广袤的土地、浩瀚的大海、辽阔的天空,这些看似平凡的景色,构成了我的精神家园。” 

  风景油画

  除了风景油画,工作室的墙上还挂了几幅人物肖像油画,画面中色调沉着而不失生动、人物造型丰满、表情温和。这些人物肖像画取材他跟家人共处的某个瞬间,他迷恋油画的厚重感以及丰富细腻的笔触,很适合表现生活中的场景,传达出他对家人的牵挂以及真善美的艺术追求。

  当记者问及如何在艺术与商业之间找到平衡时,他说,这是很多自由职业者的困惑,面对外部环境不妨保持专心单纯的心态,因为只有不忘自己的艺术初心,才能创作出好的作品,才能画出有文化力量的画作。

  作者简介:

  史庆合,七零后平面设计师。擅长创意漫画、油画。漫画作品曾发表于人民日报漫画增刊《讽刺与幽默》、《天天漫画网》等。

  2015年创作了感知档案系列漫画:《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实施办法》《山东省档案条例》《档案管理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等。

  2018年创作了普法漫画:《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系列。

  2019年创作了《东营市打击整治非法调和油系列宣传漫画》等。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