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东营频道 > 文化 > 正文

净化源头才能风清水碧

2020-05-18 15: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作者:东营市东营区第三中学  宋胜富

  古语说:“长堤溃蚁穴,君子慎其微。”面对消极腐败的东西,我们一定要提高警惕,防微杜渐,避免出现类似蚁穴溃堤的现象。我们党作为执政党,防腐反腐工作关系着党的生死存亡,也关系着国家的荣辱兴衰。所以,我们党一直将反腐工作放重要位置,甚至看成一次党的自我革命。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持续保持高压反腐态势,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党风政风为之一新。

  然后,清风碧水之中,难免会旋出一丝污泥。2020年5月11日,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中共陕西省委原书记赵正永受贿一案,赵正永进行了最后陈述并当庭表示认罪悔罪。赵正永被开除党籍,成为了那一丝最令人厌恶的污泥。作为老党员、老干部,赵正永在其位不谋其职,心里谋的只是个人利益,将党纪国法置若罔闻,对党中央精神阳奉阴违,对党不忠诚不敬畏,毫无“四个意识”,严重背弃初心使命,与党离心离德。

  赵正永事件让我们认识到党的反腐工作的复杂性和反复性,警示我们不能掉以轻心,不能满足一时的风清水碧,要将反腐工作作为一个长效机制常抓不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深刻阐明新形势下反腐败斗争的新任务、新要求:“清醒认识腐蚀和反腐蚀斗争的严峻性、复杂性,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切实增强防范风险意识,提高治理腐败效能”。现在新的形式下如何更好做好反腐工作,如何建立长效机制,就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突出问题。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统一指挥和领导下,在全党范围内清除腐败、惩治腐败,“老虎苍蝇一起打”,使那些心存杂念者望而生畏。但是依然有个别党员顶风作案,将腐败之行隐于水下,腐败手段更加隐蔽,也为我们的反腐工作增加了难度。还有一些官员在这种情形之下不敢腐败,也开始不作为、不担当,出现了怠政荒业的情况。这些情况更加需要我们加大反腐力度、反腐细度和反腐宽度。

  新时代反腐,不仅靠党纪国法的约束、党员思想的教育、党员自我的修养,还要靠各种渠道的监督,而媒体网络的监督越来越成为一种主要的手段。近年来,各地纪委监委在畅通信、访、电、网举报渠道的基础上,不断拓宽渠道,出台实名举报奖励办法,利用市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和网站持续曝光了一批违规使用公车、滥发津补贴、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典型问题,持续释放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形成了一个反腐倡廉的人民阵线。

  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加强党纪国法建设和党员思想建设,并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我们的党员队伍会更加风清水碧,我们的党徽党旗将更加闪耀夺目,我们党也必将成为世界上最伟大的执政党!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