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官镇:寻求多点突破,促进乡村振兴

2019-01-10 09: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东营1月10日讯(记者 杨瑞雪 通讯员 孙玉森)日前,在广饶县陈官镇董庄村南瓜种植基地,村党支部书记董乃伦正带领部分村民对南瓜大棚进行清理,准备春节前后开始秧苗。“今年试种的南瓜比较成功。咱们是和寿光的一家南瓜种植合作社联合发展的产业,技术有保障,种出来的瓜又不愁销,还是保护价收购,这个产业值得普及推广”,董乃伦介绍说,明年麦收完成之后,再引导村民流转土地,发展南瓜种植,促农增收和提高村集体收入。今年以来,陈官镇立足当地实际,寻求多点突破,促进乡村振兴战略稳步实施,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

  注重凸显基层党建的统领作用。陈官镇顺利完成村“两委”换届,选强培优村级领导班子,率先在全县试点推行村级重大事项报批和村班子及村干部双向述职评议制度将镇党群服务中心与基层党校建设相融合,搭建起了“大党建”综合教育管理平台。启动农村党建示范片区建设,打造沿广青路和沿古杨路“一南一北”两个片区,实施了林业、肉牛养殖、特色种植等5个重点项目,村集体收入3万元以下村全部消除。通过党建统领,全镇上下凝心聚力谋发展、同频共振干事业的氛围更加浓厚。

  农业产业和基础设施实现突破。该镇制定出台现代农业支持奖补办法,新增5000头/年肉牛养殖、4000头/年生猪养殖等龙头项目。深入实施“一村一品”示范村建设工程,董庄南瓜、古家大葱、斜里对虾、高斗火龙果带动效应初步显现。积极推进农田水利建设,年内实施了6000亩基本农田整治、三干渠及十四支排沟疏挖、十三支及十八支衬砌和节水改造工程项目。连片实施了坡南村等10个村的美丽乡村片区建设。投资2000万元,实施了8条总长13.5公里的“四好农村路”建设,全镇连村路全部整修完毕。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完成改革任务。

  民生事业实现蓬勃发展。陈官镇高质量完成了玉米秸秆还田补贴、城乡便捷出行、政府驻地水表更换工程、农村清洁工程、社会管理“智慧天网”、文化惠民工程及社会保障兜底等11件惠民实事,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稳步推进教育园区少年宫及学术报告厅建设、学校平房区改造等重大项目建设,基础教育条件持续改善。举办了消夏晚会文化广场活动、“群文之星”选拔、公益电影放映,群众文化生活进一步丰富。强化贫困人口动态管理和信息核查,健全完善政策兜底机制,促进脱贫攻坚向纵深发展。

  深入实施文明创建工程。陈官镇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70余场,受惠群众3000余人。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将其与文明家庭创建、优秀村民评选、村民成长进步紧密结合。与此同时,还以本土民族文化技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短穗花鼓、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孙斗跑驴为依托,开展非遗传承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活动,增强当地群众对本土民族技艺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为乡村振兴提供了精神动力。

  新闻热线: 0546-7167456 15315466006

  投稿邮箱: sdnewsdy@163.com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