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垦利区“三项措施”助推农村法治化

2019-09-20 09: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0日讯 东营市垦利区高度重视农村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大力开展“法律进农村”活动,积极发挥“民主法治示范村”典型引领作用,不断推进农村法治建设进程。 

  一、丰富载体形式,深化法律进农村活动 

  1、成立讲师团,积极开展法治培训工作。成立了垦利区公共法律服务专家讲师团队伍,组织律师、公证员、法律服务工作者成立了普法志愿者队伍,围绕需求提供法治教育培训服务。大力开展农民农村生产生活相关法律法规的培训,今年以来先后开展了新实施的《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村镇骨干人民调解员等多种类别的法治宣传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农民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 

  2、丰富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开展“法律进农村”活动,并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在全区开展了禁毒、安全生产、防诈骗等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制作并在农村、集市大批量发放法治挂图、日历、法治春联、普法手提袋、法治小扇子等法治文化产品、法治宣传材料3万份,有效提高了农村参与普法宣传的积极性。 

  3、培植典型,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着力推进农村普法阵地建设,建设了黄河法治文化基地、垦利街道民丰法治文化广场、兴隆法治文化广场等法治文化阵地,让农村群众在休闲娱乐中提高法治意识。 

  二、打造“垦利品牌”,增强普法宣传实效 

  垦利区利用全媒体普法矩阵,打造法治文化“垦利品牌”,构建“看得见,摸得着,听得懂”的立体式普法格局。 

  普法公益广告铺天盖地。扩大法治宣传教育影响力。《垦利普法报》覆盖全区。已编发10期,有效推进了普法责任制落实。 

  三、优化提升服务,健全农村法律服务体系 

  1、整合资源,深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今年各镇街召开了“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联席会议。在全区“村(社区)法律顾问进村入社区”工作中开展“主题订单+N”清单式服务模式,丰富了服务内容,有效提高了服务实效。 

  2、调解纠纷,完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扎实筑牢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各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建成落地。在农村社区和相对集中的村建立司法行政工作室,截止目前已建立24个司法行政工作室。 

  3、促进和谐,构建社区矫正新模式。推动社区矫正社会化“垦利模式”,加速构建率先建成全市首个教育劳动社会化矫正基地—新航基地,收效良好。 

  通过各项工作的大力实施,推动了农村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深入开展,营造了浓厚的良好社会氛围。

  新闻热线: 0546-7167456 15315466006

  投稿邮箱: sdnewsdy@163.com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