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津县陈庄镇“三步走”助推便民服务上水平

2019-10-10 16: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0日讯 利津县陈庄镇人大为更好地服务于民,便于选民与代表联系,在代表小组以下设立了临河、心连心、城区3个代表工作站,通过三步走,建立起了比较完善的工作体系和合理的工作制。目前,工作站有条不紊地运行,积极发挥作用,架起了代表与选民的桥梁,树立起了基层人大工作的新形象。 

  完善体系 健全工作网络

  为确保工作的落实,每个工作站设立了一名站长和一名副站长,每名代表还选取了了10名普选民作为选民代表,每季度走访一次。这样从镇人大办公室到代表小组再到代表工作站和选民代表,从上到下建立形成了四个层次的工作网络体系。 

  完善机制 及时收集信息

  为及时搜集掌握信息,工作站分别建立了联系选民制度、站长工作制度、接待工作流程等七项规章制度,明确了站长、副站长和每一名代表的工作职责和接待、走访的要求,规定了选民建议意见收集整理的工作方法和工作流程,每一名代表都制作了选民联系卡、监督卡和工作牌,并利用走访的时间及时把联系卡发放到选民手中,便于选民随时随地的反映民意。 

  搭建平台 效果显著 

  工作站对上链接人大办公室,对下链接着基层选民,它就是一个承上启下的工作枢纽和信息收集平台。工作站规定每月10日为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日,及时为群众解决问题,得到了群众的拥护,取得了选民的信任,对代表产生了信任感,增强了在群众中的地位和在会上的影响力。通过工作站集中组织活动,加强了对代表的管理,提高了代表的履职意识。搭建了各级代表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 

  截至目前,工作站共收集建议51条,化解群众反映问题43件,另有8件正在办理中,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通讯员 胡玉峰) 

责任编辑:杨瑞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