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胜利采油厂纪委实施“靶向监督”模式,把监督做深做细做实

2020-03-31 14: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31日讯 2020年一季度以来,东营市胜利采油厂聚焦中心任务,以问题为导向,积极探索监督有效覆盖的新路径,实施“靶向监督”模式,确保精准执纪。

  紧盯要害,选题立项校准“焦点”,做到精准施策。厂党委重大决策部署推进到哪里,监督保障就跟进到哪里。为避免监督职责虚化、泛化,实现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年初厂监督委各部门,树立问题导向,在总结梳理2019年监督工作的基础上,聚焦采油厂中心任务、生产经营中的薄弱环节,围绕形势紧迫、基层急需、职工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开展选题立项,监督委对上报的项目进行审核,最终确定监督项目30余项,包括各级党组织落实“两个责任”、“三重一大”议事决策、“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内控管理、“三务公开”、薪酬管理、工会会费管理使用等监督项目,有效解决了监督定位不准的问题,把监督重锤敲到点上。同时,监督委各部门对监督项目,制定了详细的监督方案,明确了责任人、监督内容、监督对象、具体措施、时间节点、目标效果,确保监督方案执行落地。

  紧盯关键,精准嵌入切中“要害”,做到精准发力。打蛇打七寸,“焦点”找到了,还需把监督着力点有效切入业务工作的风险关键环节,精准嵌入、压实举措,才能打中“靶心”。为进一步掌握住各监督项目的关键节点,组织基层对本单位重点业务进行全面梳理,形成了业务清单,显现全流程及控制节点和权限,落实岗位人员及防控责任,使预防更加超前、监督更加有效、执纪更加有力。目前基层单位已全部上报了重点业务,下步采油厂纪委将进行审核,对各流程节点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进行风险评估,找准风险隐患点,编印成册下发,为基层纪检工作小组开展精准监督提供依据。

  通过实施“靶向监督”模式,使采油厂监督执纪工作做到了精准发力、精准嵌入,切实把监督做深做细做实,为采油厂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有力推动了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细落实。(通讯员 刘洪波)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