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垦利区郝家镇:努力形成学习宣传民法典的“代表效应”

2020-06-28 17: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8日讯 近日,东营市垦利区郝家镇社区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举办专题学习会,组织16名驻站代表率先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使人大代表成为学法、守法、用法和普法的表率,运用法治思维、采用法治手段,依法履职行权,积极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为了让代表精准理解民法典背后的法理精神,联络站专门邀请律师前来授课。授课律师从编纂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到民法典中的婚姻家庭编、继承编、物权编、合同编等,结合生活实际,列举经典事例给代表详细阐述,深入浅出地作了讲解。

  在学习会上,代表们根据本镇本村和工作生活实际,围绕特殊人群权益保障、遗产纠纷、民事诉讼等内容,踊跃向授课律师提问咨询,授课律师一一作了详细的解答。

  代表们表示,民法典立足人民的现实生活,参与民事活动,书写民事权利和义务,民法典不仅要为人所知,更要被人理解,使法典文字真正活跃在民事实践之中,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通过学习,能够懂法、知法,从而更好守法、用法,今后,要引导群众正确运用法律依据,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郝家镇人大有关负责人表示,推动民法典在基层落地落实,人大代表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把握精神实质,切实增强学习宣传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下一步,镇人大将创新法治宣传方式方法,以人大代表联络站为平台,建设“线上线下”两个阵地,举办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活动,让人大代表在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民法典》走在前、作表率,努力形成“代表效应”,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挥代表作用、作出人大贡献。(通讯员 成芳芳)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