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垦利区郝家镇:网格化管理激发代表履职新活力

2020-07-03 09: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3日讯 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自群众、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东营市垦利区郝家镇人大紧紧围绕“履职尽责、为民解忧”主题,结合在全区开展的“勇担新使命,建立新功勋”主题活动和“十百千万”工程,鼓励代表参与“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更好地联系服务群众。郝家镇保持现有人大代表格局不变的基础上,将人大代表以代表所在选区为单位,分别融入全镇各村“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与网格内其他成员一起组成服务团队,并形成每格定人、每人定责的全覆盖、网格化的代表工作网络,提升代表工作整体水平。

  郝家镇高度重视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积极探索代表网格化管理模式。制定了郝家镇“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方案,成立了以镇人大主席为组长,由主席团成员和人大办工作人员组成的工作领导小组。以选区为归属,以村落为基点,按“便于管理、发挥作用”的原则划分网格。全镇58名人大代表分别动态联系全镇选民17000多人共8000多户,实现了定格、定员、定职、定流程,人大代表网格化管理工作全覆盖。

  为引导人大代表能尽快熟悉和了解网格化管理工作职责和工作要求,并适应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环境的发展变化。郝家镇将于近期召开人大代表网格化管理工作动员大会,向代表们详细解读方案。要求代表们在保持现有人大代表格局不变的基础上,要主动融入网格,形成每格定人、每人定责的全覆盖、网格化的代表工作网格,提升代表工作整体水平,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以各代表联络工作站为组开展代表网格化管理工作业务培训,让代表们能迅速理解并掌握网格化管理要求,实现更好履职尽责。

  “人大代表网格化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了人大代表素质,增强履职责任感,提高了人大代表的责任意识、群众意识、服务意识,更好地履职尽责,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郝家镇有关同志表示,下一步,郝家镇将要求各人大代表每月落村落户走访联系群众,每月月底在片区联络站召开总结大会,通过不断探索、改进创新工作方式,进一步完善人大代表网格化管理工作。(通讯员 成芳芳)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