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垦利区兴隆街道着力推进基层直接民主的有益探索和实践

2020-07-03 09: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3日讯 2020年6月份,东营市垦利区兴隆街道第一次居民代表议政会会议圆满召开。

  出席此次会议的有兴隆街道全体居民代表51人,副科级以上干部、村主职干部、站所负责人和派出机构负责人等74人列席,共计125人。

  会议通过了街道居民代表议政会议事规则(草案)、民生实事项目居民代表票选制实施办法(草案),听取和审议了办事处工作报告、人大工委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了垦利经济开发区(兴隆街道)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会议将居民代表分为三个代表小组,就兴隆街道2019年度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情况、财政预算执行和财政预算安排情况以及2020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等进行了分组讨论。与会代表畅所欲言,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会议审查了兴隆街道办事处2020年度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情况的报告,对民生实事项目进行了票选。根据兴隆街道民生实事项目居民代表票选制实施办法,办事处超前谋划,科学论证,在众多项目中确定了包括宜居城市基础设施工程、乡村振兴服务保障工程、污染治理环保提升工程在内的3项8个民生实事项目作为候选项目。通过差额票选确定6个作为居民代表议政会及其主席团和居民代表监督项目。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2020年兴隆街道第一次居民代表议政会会议,是对加强基层民主建设、完善基层民主制度的有益尝试,是街道党工委领导下的民主会商议事的重要形式和平台。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昂扬的精神状态,积极建言献策,共商发展大计,议出了民主、议出了民意、议出了民心,体现了忠于职责、为党为民的使命担当,展现了奋发向上、务实担当的精神风貌。街道居民代表议政会制度的推行,将进一步加强街道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在推进政务公开、发展基层民主、保证人民群众依法行使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等方面发挥重大而积极的作用。

  下一步,兴隆街道人大工委将在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组织居民代表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发挥职能作用,开展建议交办督办,加强项目督导推进,为打造实力园区、美丽园区、活力园区,为推动开发区、兴隆街道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建设宜居宜业新城区、美丽幸福新垦利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通讯员 薄纯杰)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