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垦利区:“1234”科技型企业培育 增强创新型城市主体动力

2020-07-24 17: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4日讯 科技型企业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为贯彻落实《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意见》《山东省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东营市垦利区科技局遵循科技创新与企业成长规律,围绕企业这“1”个中心,着力培育企业的科技创新意识、科技创新实力这“2”个方面,动用政府、学校、金融机构这“3”支资源队伍,激发企业在技术、项目、人才、平台这“4”个维度中的科技创新活力,梯次提升科技型企业的数量和质量,推动垦利区科技型企业规模群体持续壮大,为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奋战“十大攻坚行动”,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政府‘端菜’+企业‘点菜’”,深入企业精准调研 

  一是政府“端菜”,针对企业科技创新积极性不高的问题,主动前往企业送政策。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送政策、问需求”活动,逐一调研企业53家,组织企业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工作人员召开座谈会,了解企业科技创新现状、发展方向以及技术、人才等需求,因企施策。调研完成后,一企一档,完善《垦利区企业科技创新情况调研表》,并梳理编写《2020年垦利区企业科技创新情况摸排台账》,作为梯次培育的重要依据材料。二是企业“点菜”,针对梯次培育库内的企业,一旦企业提出需求,立即奔赴企业攻坚一线,联合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科钛领等机构,联合其他政府组成部门,联合金融机构等,分析企业状况,帮助企业解决生产技术、专业人才等方面的问题,认真为企业答疑解惑。 

 

  二、建立“六个一”梯次培育库,因企施策动态管理 

  建立高新技术企业梯次培育库,坚持“广入库、精培育、严出库”的原则,在入库条件、入库流程和入库企业管理与服务及出库等方面做出详细规定。在具体运行过程中,“一个企业一份档案”,详细记录企业的主营业务、运营状况、发展方向、科技创新情况,影响企业发展的技术、项目、高层次人才、平台建设等需求,以及对于自身科技创新发展的规划。“一个梯次一种方案”,根据企业科技创新意愿强弱、发展潜力的大小、科技水平的高低等元素将入库企业划分创新型初创企业、高新技术苗子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三个“雁阵”,为各“雁阵”梯次的企业分别制定相应的科技发展规划,组织企业参加不同类别的技术交流、产学研活动等,提供科学技术培训、科技成果引进、科技人才培养等服务。“一个季度一本台账”,根据企业科技创新情况,每季度更新完善一次企业档案、垦利区科技型企业需求表,以及各类科技项目、人才、平台情况台账等,促使数据库规范化、动态化,提高信息精准度。 

  三、“三项培训”助力科技创新,专业化指导服务企业 

  一是开展集中培训。每年度分东西两个片区,为培育库内的企业先后举办2场科技创新政策培训会,解读政策文件,教授企业科技创新注意事项,演示项目等申报流程,发放培训手册,培训企业80余家,激发企业创新热情。二是举办“头雁”带“雏雁”活动,邀请在产学研活动中受益的高企向培育库内的小微企业介绍科技引领发展的经验,调动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积极性,化解小微企业认为科技局不务实的刻板偏见,帮助它们了解了解产学研活动,打消认为产学研活动太高端太难的顾虑。三是上门“一对一”服务。聘请中介在高企申报的三个月前,通过查资料、听介绍、实地看的方式帮助培育库中第一梯队的企业发现问题、找到解决方案;组织科技特派员到企业宣讲政策,进行生产技术指导、开展员工业务能力培训,鼓励企业科技创新创业,推动乡村脱贫致富,实现乡村振兴。 

  四、双向开展产学研对接,多渠道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一方面,通过面对面交流或云端对接的方式,分工业、农业两支队伍,组织培育库内的企业与“东西南北中”五个方向的高校、科研院所进行交流对接。东至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农业大学、中科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一线,西至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一线,南至南京工业大学、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常州大学一线,北至清华大学、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北京化工大学一线,中至山东大学、山东省农科院、山东农业大学一线开展产学研活动,帮助企业对接技术、人才、平台等需求,加快“政产学研金服用”各类创新要素融合发展,推动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另一方面,组织培育库内企业建立“战略联盟”关系,如引导山东垚坤模具有限公司、山东坤宝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在热传导方面有需求的企业,与掌握的热传导材料关键技术的区内企业山东兆瓦热能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帮助区内企业科技共享、优势互补,实现产业集聚。 

  五、“三健全三保障”,优化区内科技创新环境 

  一是健全科技创新政策,巩固制度保障。积极开展流程再造,完善现代化科技治理体系,探索制定了《垦利区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流程》《垦利区科技项目及平台》《垦利区科技资金拨付流程》,探索创立《东营市垦利区科技局科技招商“1+N”工作法》《垦利区高新技术企业梯次培育库制度》《文件“洄游”跟踪落实制度》,创新开展重点科技工作“制度先行”工程,落实“一事一议”政策,探索实施企业“创新飞地”模式,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在人才集聚的大中城市设立“飞地型”企业研发机构,打造“研发创新在外地、成果转化在垦利”的良好创新创业生态。二是健全金融扶持方式,巩固资金保障。落实山东省企业研究开发财政补助政策、垦利区《关于支持科技创新的若干意见》等金融扶持政策,鼓励企业申报创新券、与金融机构开展科技成果转化贷款工作等,引导帮助培育库内的企业获得资金扶持。三是健全科技管理队伍,巩固组织保障。依规成立科教改革攻坚行动支部,针对科技创新工作中的疑难杂症,组建党员突击队,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奋斗攻坚一线。制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原则,凝练提出以“做好科技人,干好科技事,传播好科技声音”为局训和以“服务企业为中心”为局风的机关文化,着力打造过硬的科技管理队伍。(通讯员 扈建青)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