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垦利区郝家镇:三“向”发力 抓好基层人大代表工作站建设

2020-07-31 09: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31日讯 今年以来,东营市垦利区郝家镇人大通过采取三“向”政策,不断发力,积极抓好基层人大代表工作站建设。

  向真,即联系群众要“真” 

  人大代表是群众的“代言人”,与群众是鱼与水的关系。要正确看待代表职务,依托工作站开展接待选民等活动时,放下架子,俯下身子,带着真情实感去倾听群众心声,把倾听诉求当成一种情怀、一种责任、一种担当。多年来,郝家镇人大始终把听民声、聚民意作为重要使命,代表们通过在工作站轮班“坐诊”,真心诚意地帮助群众解决现实困难。今年以来,全镇代表先后接待群众100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24条,协助解决问题17个,发挥了党委政府和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 

  向强,即代表能力要“强” 

  代表的履职能力直接决定着代表作用的发挥和为民办事的效果,要把工作站当做学习培训的“加油站”,定期开展集中学习活动,重点加强政治理论、法律法规、人大业务等方面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代表解决实际问题、特别是处理农村一线各种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年初至今,郝家镇 5个人大代表工作站,开展代表培训3次,参培人数达150余人次,有力促进代表履职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向实,即活动成效要“实” 

  要把工作站作为代表活动的主阵地,结合代表实际,围绕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多开展一些形式多样的视察调研活动,为推动农村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要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最终目的,组织代表深入到基层一线中去,多收集“热点”“难点”问题,通过代表建议督办、专项工作监督等,推动问题逐步得以解决。郝家镇人大积极参与上级人大组织的“勇担新使命,建立新功勋”主题实践活动,将全镇60名区镇人大代表分为5个小组,在乡村振兴、环境整治、脱贫攻坚等方面,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广大代表在防控一线践行初心使命,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通讯员 成芳芳)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