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垦利区郝家镇:“四个必学”全面提升代表履职能力

2020-08-28 18: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8日讯 近年来,东营市垦利区郝家镇人大以开展“勇担新使命,建立新功勋”以及“履职尽责、为民解忧”等活动为契机,以“四个必学”为抓手,广泛组织代表加强政治理论及法律法规学习,不断提升代表理论素养、法律素质、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 

  新选代表必学 

  郝家镇人大坚持以加强新任代表学习培训作为工作切入点,2016年换届以来,组织57名新任代表和届中新补选代表进行初任培训,集中学习宪法、组织法、代表法、监察法等与人大工作相关的基本法律法规,让新任代表了解掌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大工作基本知识等。 

  同时,邀请往届代表分享履职实践经验,详细讲解如何收集选民意见、开展调研、撰写议案建议等,使新任代表迅速进入角色,切实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重要法律必学 

  郝家镇人大坚持以加强法律法规学习作为代表依法履职的有力抓手,先后组织代表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山东省爱国卫生工作条例》、《东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东营市湿地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 

  重要会议精神必学 

  郝家镇人大坚持以加强学习党的会议精神作为提升代表政治素养的重要手段,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第一时间组织代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召开后,迅速组织代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 

  在每年全国两会召开时,郝家镇人大积极组织代表收听收看全国人大开幕式,并组织召开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的传达学习会议,进一步加强代表学习贯彻全国人大会议精神。同时充分发挥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组织代表进村入户宣讲,推动全国人大会议精神深入基层、深入民心。此外,还及时组织学习贯彻全国、省、市、区人大会议精神,不断增强抓工作落实的积极性和自觉性,确保上级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重要讲话精神必学 

  郝家镇人大坚持以加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提高代表党性修养的核心举措,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通讯员 成芳芳)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