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垦利区郝家镇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全面助力脱贫攻坚

2020-09-15 17: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5日讯 今年以来,东营市垦利区郝家镇人大紧紧围绕全镇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发动全镇人大代表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战场,全面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广泛宣传 营造“广播”效应 

  镇人大代表都来自基层,具有广泛的先进性和代表性,也最了解社情民意,在人民群众中有较高的威信和信誉度,他们说的话、办的事人民群众比较乐意接受和认可。 

  镇人大代表除了在工作和生产生活中大力宣传宪法、法律和法规外,还深刻领会中央、省、市、区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准确掌握脱贫攻坚政策,深入农户家中、田间地头用朴实的语言宣传党的富民惠民政策,增强人民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决心,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广播”作用,走到哪里宣传到哪里,扩大人民群众对脱贫攻坚政策的知晓率和参与率,使人民群众了解政策、理解政策、用好政策,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积极性,形成助推脱贫攻坚的强大力量。 

  深入群众 发挥“纽带”作用 

  人大代表是群众选出来的,与人民群众关系最密切,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镇人大代表时刻关注特殊群体,特别是贫困户、残疾人和留守儿童等,广泛开展“以人民为中心”网格化联系服务群众活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通过联系走访,与镇、村干部及群众代表共商,摸清村情,找准贫困原因和问题症结,帮助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问题。 

  依托人大代表工作站,郝家镇开展代表接待选民活动,人大代表联络站将收集到的实际问题向有关职能部门反映,例如低保长病应如何帮助解决经济困难问题、贫困户危房改造问题,落实贫困户就业问题等,争取得到有关部门的帮助和支持,为群众与党委、政府间架起“连心桥”,以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全面监督 主动履职尽责 

  人大代表充分发挥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能,主动履行职责,监督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的工作,特别是通过参与视察、专题调研、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方式,对脱贫攻坚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地、实施进行全方位跟踪监督。 

  镇人大工作站注重收集人民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归纳梳理,及时向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反馈,促进扶贫工作更接地气,更加科学合理。人大代表在健全脱贫长效机制、抓增收、防返贫工作上发挥重要作用,使党的富民政策能惠及更多的广大人民群众。(通讯员 成芳芳)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