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垦利区司法局:力促社区矫正宣传工作四提升

2020-09-23 09: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3日讯 为进一步提高社区矫正的社会认知度、认同度和参与度,营造依法开展社区矫正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东营市垦利区司法局将社区矫正宣传工作与日常普法宣传相联系,同步提升法治宣传实效。 

  一、强化理论学习,提升执法水平。通过对社区矫正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等方式,进一步明确社区矫正工作的目标、责任和意义,从而提高社区矫正的执法工作水平。在《社区矫正法》实施后,组织全区司法干警学习利用周一学堂时间集中学习《社区矫正法》,强化提高了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和执法水平。 

  二、针对重点人群,提升教育宣传。在社区矫正日常工作中,注重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的法治宣传教育。重点抓好入矫教育关,根据工作实际明确社区矫正对象入矫前两个月为入矫教育阶段,在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入矫宣告前,在区矫正中心进行警示教育。依托新航基地首创“七类集中教育”和“五种社区服务”,广纳多领域的专家学者组成“新航教师团”,每月开展集中教育活动,全面提升教育监管水平。 

  三、扩大宣传覆盖,提升社会知晓。借助“法律六进”活动、“12.4”国家宪法日、“法治+”社区主题日、“民法典普及”等重要节点向群众进行针对性的宣传。通过微信转发“致全体市民的一封信”、“法润垦利”微信公众号平台推送信息、发放宣传资料和法治文化产品等方式向广大群众宣传了社区矫正的概念、适用范围、矫正对象应当遵守的规定和违反规定应受处罚等相关规定,提高社会对社区矫正工作的知晓度和认同度。 

  四、加强正面引导,提升公众认可。积极引导社区矫正对象通过开展志愿服务修复社会关系,以“心途同行”公益中心为平台,全面开展社区服务,鼓励社区对象根据自身实际加入到自己单位、社区和乡镇的志愿服务组织中,以一名志愿者的身份开展社区服务,增强自己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担当。同时有力的消除了社会对社区矫正人员的偏见和歧视,进一步提高了社会对于社区矫正工作的认可,为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筑牢了基础。(通讯员 魏丽娟)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