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媒体利津行 | “数字北宋” 打造乡村振兴数字化建设新样本

2020-11-19 16: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9日讯 乡村发展要想共享新时代的红利,也要加快接入到数字经济产业链供应链中。因此,要加快完善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基建”布局,让乡村经济发展嵌入到新时代数字经济、现代流通体系网络中,切实为农村电商、现代化农业发展夯实根基,推动乡村脱贫到振兴的平稳过渡。11月14日,全国媒体利津行采访团一行来到利津县北宋镇高家村。北宋镇,是东营市利津县的网红“带货”乡镇,同时它也是利津县“数字乡村”建设试点。 

  “数字北宋”以“五个一”,即“一体化组织领导、一个运营机构、一套支撑平台、一揽子服务领域、一站式服务门户”为主要建设内容,通过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型信息技术,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率、社会服务能力和产业服务水平,打造乡村振兴数字化建设样本。 

  加强信息化建设,乡村“治理”变“智理”。利津县以实施雪亮工程和党建大数据运行中心为重点,大力提升农村地区信息化治理水平。“疫情期间执勤人员不用在室外挨冻了,在屋里就能完成大部分工作。”东营市派北宋镇乡村振兴服务队综合协调组组长赵军介绍。利津县北宋镇利用雪亮工程资源,在村主要路口配置人工智能摄像设备,疫情期间实时抓拍人员和车辆,方便劝导人员执勤。 

  推动网络扶贫向纵深发展。利津县积极开展智慧农业试点,依托已有的电商平台,鼓励贫困群众积极对接,把生产的农产品在平台销售,将电子商务作为发展农村数字经济,促进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举措。“建立了北宋镇乡村振兴电商公共服务平台,任何人只要登陆‘大美北宋’网站,就可以看到上面一应俱全的北宋特色农产品,极大地拓宽了销售渠道。前几天还从线上卖出了5万斤大米,现在想买这个大米都没有了呢。”赵军说。 

  全面落实智慧社会、数字乡村战略。未来,利津县按照统一规划、科学实施、政府主导、模式创新、共建共享、数据驱动的原则,大力推进智慧利津建设,推动全县经济运行、公共管理、民生服务等领域数字化程度越来越高,智慧利津建设稳步推进。(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