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利津县:换届选举工作呈现六个特点

2021-11-15 16: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5日讯 东营市利津县认真做好换届选举工作,呈现六个特点:

  一是严格依法。 换届选举的每一步工作,都严格按照《宪法》、《选举法》和《山东省县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实施细则》等有关法律法规去做。设立选举委员会、选举工作指导组、确定选举日、分配代表名额、划分选区、选民登记等每一项工作,都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定的去做。向乡镇街道选举工作提出要求,工作中要坚持请示报告制度。一切工作都应严格依法办事。如有疑难问题,要逐级请示,不得自作主张。 

  二是规范程序。 县选举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确定了选举工作的四个阶段:第一阶段建立工作机构,制定工作方案,搞好骨干培训,宣传教育选民。第二阶段划分选区,建立选民小组,进行选民登记,公布选民名单,颁发选民证。第三阶段提名推荐代表候选人,讨论协商确定正式代表候选人名单,召开选举大会,选举代表,公布当选代表名单,发放代表当选证书,对换届选举工作进行全面总结。第四阶段在本届人大代表选举完成后的两个月内,召开县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其间,适时安排召开五次选举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每一阶段的工作意见,审定上一阶段工作和有关名单等。各乡镇选举委员会同步召开会议,各项工作同步进行。 

  三是加大宣传。 宣传工作牢牢把握舆论主导权,由宣传组联系县委宣传部和有关媒体单位,在全县范围内,利用多种形式宣传宪法、选举法、地方组织法以及换届选举工作的重大意义,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宣传栏、标语等形式,并注重使用微信、微博等新兴媒体,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四是加强培训。 举办全县选举工作骨干培训班,培训选举工作相关内容。每次选举委员会召开会议后,都进行阶段性培训,使选举工作人员熟悉每一阶段的工作步骤和所依据的法律规定。 

  五是强化督导。 县人大常委会组成7个督导组,由常委会主任和各位副主任带队,适时到基层,对各乡镇、街道的工作进行督导。 

  六是及时沟通。 县选举委员会办公室与各乡镇街道选举工作人员加强联系沟通,通过建立微信群、电话沟通等方式,及时联系沟通选举工作中的有关问题。如代表名额分配和结构比例安排、选举委员会统一制作的选民登记名册和流动票箱等所需物品的数量等等,提前联系沟通,确保符合上级文件精神,保证各项工作顺利开展。(通讯员 刘之昆 胡玉峰)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