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垦利区科技局:三聚焦打造垦利创新高地

2022-05-24 17:07:1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4日讯 2022年,东营市垦利区科技局围绕建设“创新高地”的总体布局,以创新型城市建设为抓手,开展创新型园区建设、创新型平台打造、创新型企业培育等工作,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走向深入。

 (一)聚焦创新型园区建设,打造硬核孵化新载体。一是全力打造垦利特色工业园区。扎实推动开发区国际招商产业园建设,以“标准地”形式实施靶向精准招商。目前已成功对接引进3家企业,格熵预计5月底可实现投产运营,芯片散热器项目计划7月份进行布局建设;东晟光学设备已到场,环评手续办理后进行设备安装;美吉克特膳、特医和功能食品正在进行规划方案设计,计划年底实现投产。2022年度将陆续实施总投资47.1亿元的8个技改项目,其中5万吨碳酸甲乙酯装置技术改造等2个技改项目已开工,2万吨/年硅基负极等6个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预计下半年陆续开工建设。二是着力加快垦利省级农高区建设。中朗现代渔业产业示范园、海马循环水养殖基地项目正在有序推开,已进入车间建设阶段;着力打造研学拓展基地,邀请研学课程专家进行课程评审,不断优化整改课程。三是聚力推进市级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对垦利黄河口大闸蟹科技园区等7家获批建设的市级农业科技园区开展分领域指导工作,组织水稻、奶牛、大闸蟹等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共同体产业服务团到科技园区开展科技服务活动3次,积极帮助园区内企业对接江南大学等国内高校院所;万得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承担的“大豆蛋白加工关键技术研究及新产品创制”项目获得立项,获扶持资金1883万元。

  (二)聚焦创新型平台打造,筑牢垦利创新发展根基。一是加快海洋研究院建设。持续推进黄河三角洲海洋资源与保护利用研究院建设,现已完成初步规划设计和可研报告,正在办理立项手续和用地手续;充分发挥黄河口大闸蟹产业技术研究院作用推动黄河口大闸蟹优质苗种选育工作,预计5月份可产出优质大眼幼体1亿尾。二是推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4月份,区政府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顺利签约,联合共建垦利绿碳创新研究院,谋划建设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创新中心,绿色碳材料创新中心,炼化一体化创新中心,生物航油创新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重点培育新发药业、石大胜华、万得福3家企业申报省级创新平台,储备艾蒙特、合益等5家企业申报市级创新平台。三是完善创新创业孵化链条。依蒙科技人工智能与工业设计研究院建设工作在有序推进,开展业务指导3次,支持现有孵化器、众创空间内企业层次提升,计划组织2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10家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

  (三)聚焦创新型企业培育,激发企业创新源动力。一是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行动。继续实施梯次培育工作,目前已有100多家企业纳入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培育库,同时组织我区100余家企业参加5场研发投入统计专题调研座谈交流会和1场科技创新政策线上培训会,围绕高企申报实务、扶持政策等开展详细讲解,提高政策靶向精准度。二是实施高成长型中小企业培育计划。4月底完成对重点培育企业的调研摸底工作,并形成重点申报企业名单,涵盖企业26家,其中5家企业入选2022年度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现正组织区内8家重点企业申报省级“专精特新”企业。三是扎实推动企业综合实力上新水平。以“链长制”为抓手,实施“千企技改”工程,推动实现产业链优化提升,目前已推荐明珠汽车科技年产10000台专用车智能化生产线改造项目等6个项目申报2022年全市第一批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扶持资金项目,推荐石大胜华环氧丙烷装置VOCs治理项目等5个已完工项目申报第三批技改扶持项目完工验收结算。强化质量品牌建设,黄河口大闸蟹、万全电缆2个品牌入选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发布第一批“好品山东”品牌。四是依托人才优势夯实企业发展基础。积极开展省级、国家级人才工程,我区7人入选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向省推荐名单;推荐2人申报国家级火炬计划、1人申报启明计划、2人申报海外工程师。举办高层次人才对接活动支持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目前重点推进新发药业与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言泉新材料与天津大学合作事宜。(通讯员 黄俊燕)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