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垦利区审计局:“学、采、析、核”四步走助力就业政策落实

2022-06-23 20:09:3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9f5f75d60e1a6a0079ab4a91e220e2b

 鲁网6月23日讯 近期,东营市垦利区审计局在对区人社局的预算执行审计中,采取“审计项目+民生专题”的方式,对就业政策落实情况、就业补助资金使用绩效等方面进行了重点关注。

 一是“学”政策。推行“前置式”研究模式,将政策研读前置到审计计划阶段,大力提升审计精准度。认真学习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失业保险稳岗扩围等政策文件,准确把握职业培训、以工代训等补贴发放的对象、标准及范围,结合人社局职责,对问题进行预判、对思路进行调整。

  二是“采”数据。打破大数据共享壁垒,对我区社保缴费、殡葬、就业补助资金发放明细、养老金领取、财政供养人员名单、残疾人信息等数据进行归集,为下一步数据分析、建立模型奠定了基础。

 三是“析”问题。建立审计模型,进行多维度数据分析。审计人员围绕就业见习、以工代训、职业培训可能出现的问题,运用SQL Server、WPS等工具,进行交叉比对、分析筛查,充分发挥大数据审计作用,提高审计精准度和时效性。

 四是“核”疑点。根据数据分析结果,精准发力,对数据疑点逐一核实,并抽取2家有代表性的企业进行现场延伸审计,查看以工代训等政策落实情况,促进就业专项资金的规范化管理和使用。(通讯员 马靖茹 郭梦笛)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