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垦利区科技局:促作风提优,助科技发展

2022-11-12 19:32:2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1日讯 2022年,东营市垦利区科技局深入开展“作风提优年”活动,力促作风提优,狠抓科技工作落实,秉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理念,聚焦企业、项目、平台、人才、环境五个创新着力点,扎实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为把垦利打造成为黄河流域重要的创新策源地和创新成果转化基地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

  科技创新主体培育取得新进展。为做好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认定工作,对区内500多家企业前后进行了600多次电话对接、实地调研,挖掘申报意向。2022年共推荐胜通光学、艾蒙特、明珠汽车等45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完成申报目标任务的100%,申报数量较去年增长150%。103家企业通过2022年度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评价,较去年增长25.61%。2022年上半年全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57.05%,列全市各县区第一位。

 科技计划项目攻关取得新突破。以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为重点,筛选了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项目积极申报各级各类科技项目。截至目前已获扶持资金3682万元,已到位资金2592万元。其中,万得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大豆蛋白加工关键技术研究及新产品创制”项目和山东九章膜技术有限公司的“海水淡化反渗透膜用复合无纺布及反渗透膜研发与应用”项目分别获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技创新工程)扶持资金1883万元、935万元;润松农业的“盐碱地生物质循环技术创新与产业融合发展模式示范”项目获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乡村振兴科技创新提振行动计划)扶持资金490万元;胜景林业的“黄河三角洲盐碱地防护林营建技术推广应用及示范”项目获中央引导扶持资金100万元。

  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取得新成效。围绕石油化工、新材料、生物医药和现代农业等产业,加快建设一批科技创新平台。2022年,推荐了合益气体、东方盛嘉、博锐石油等9家企业申报东营市重点实验室,目前已完成现场核查。垦利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顺利通过省科技厅验收。

 科技创新人才招引打开新局面。一是扎实推进人才工程申报,截至目前组织28名高层次人才申报HJ计划、海外工程师、山东省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等人才工程、项目,其中2名专家成功入选海外工程师,成为全市仅有的2个,实现了全市首次的突破;积极引进海外人才,今年以来新引进4名外籍专家来我区工作,已办理完成3个来华工作许可证,1个人才签证。二是科技特派员行动取得积极成效,创新科技特派员“1+2+N”工作模式,组织科技特派员深入基层开展农业科技培训、指导、咨询等活动50余次,培训技术人员和农户200余人次,持续打通农业科技推广“最后一公里”。

 科技创新生态进一步优化。一是为有效提高企业创新积极性,持续做好科技政策落实工作。落实了小升高补助、首次认定高企补助、中小微企业创新竞技行动奖励等上级政策资金224万元;宇佳、石大胜华新能源、宝丰、天牧等31家企业列入山东省企业研究开发财政补助公示名单;协助九章膜、银丰进出口等企业申请科技成果转化贷款备案4705万元。二是为有力帮助企业破解技术难题,继续深化产学研合作。组织森特瑞、润松农业、胜景林业等企业与山东师范大学、中科院地理所、省林科院等多家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活动10余次。推动了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与万达集团对接可控聚合和聚合物改性技术;通过互联网搭建“云见面”院士工作站视频座谈会,成功召开众兴农业、天牧生物院士工作站对接活动,实现院士专家和企业“零距离”交流、分享、协作,进一步深化了院校企业双方的技术合作。(通讯员 张凯月)

责任编辑:陈吉全
新闻关键词:科技创新企业技术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