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垦利区垦利街道试采社区搭建“诗采桥”议事协商平台 扎实做好为民服务工作

2023-06-07 15:30:5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7日讯 为发挥民主议事协商作用,提高收集社情民意的政治功能,东营市垦利区垦利街道试采社区积极搭建“诗采桥” 议事协商平台。通过开展每月“逢十议事”、开通“试采信箱”、开展社区家门口的“议事厅”等多种方式,在实践中走访调研,摸清居民需求,建立民情日记和需求档案。以问题为导向,将收集的问题清单变成为民服务的履职清单,扎实做好民生工作。

  一、试采社区大党委“引领说事”

  “诗采桥”议事协商,着力解决民生问题。以试采社区“大党委”为引领,吸收驻社区共驻共建单位相关负责人参与议事协商,积极发挥社区大党委在社区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深化为民服务机制,盘活组织架构,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与服务水平。

  二、试采小区党支部“逢十议事”

  积极推行“逢十议事”机制。定在每月十号为议事日,由居民小区党组织召集,由业委会主任、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居民代表、物业项目负责人等参加,聚集居民需求和小区建设发展需要进行议事协商。

  主要的议事内容围绕中心任务、经济发展、服务民生、文明和谐、矛盾纠纷来议事。按照收集心意、梳理议题、确定议题、组织协商、公开结果“五步走”有序引导协商议事流程。

 三、“试采信箱”听民意惠民生

  试采社区开通“试采信箱”,居民的意见和建议可通过“试采信箱”传递,这让居民与社区间的沟通更方便,更畅通。“试采信箱”的设立是试采社区议事协商工作中收集居民意见前期步骤的延伸,通过互动交流,让更多居民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让广大居民传递心声、民意的渠道更为畅通。

  “诗采桥”议事协商平台成立以来,定期在社区说事议事。先后召开协商议事活动10余次,解决社区治理的重点难点问题,推动解决民生实事7件,已在试采小区新建了公厕、安装了活动广场围栏及限高杆、更换破损井盖、人工湖清淤等多个民生项目,发挥了社区组织之间、党群之间、居民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扎实开展一系列惠民利工作,提升了居民的参与度与幸福感,有效提升了社区治理能力及服务水平。(通讯员 李红)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