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垦利区郝家镇“三强化”做细做实公共法律服务工作

2023-08-04 14:54:3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4日讯 随着法治建设不断完善,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不断提升,广大群众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观念随之增强。东营市垦利区郝家镇筑牢基层法治建设根基,积极强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做细做实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依法指导群众用合法、理性的方式表达个人诉求,力求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咨询服务。

 强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中心作用  擦亮纠纷化解“金名片”

  由村法律顾问、矛调员、网格员、村干部等人员在调处中心值班,及时解答群众遇到的问题,为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提供法律依据。同时通过上门走访给群众解难题、调纠纷,充分发挥多元化解调处中心“减震器”和“稳压阀”的功能,实现“1+1>2”的功效新突破,擦亮矛盾纠纷调解品牌。做到矛盾纠纷隐患早发现、早介入、早化解,切实维护基层和谐稳定。

 强化公共法律服务宣传力度   打造普法强基“新高地”

  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思路和举措,坚持党建与普法工作同向发力,让“党建红”照亮“司法蓝”,在郝家镇西苑丽景社区通过党支部实体运行,打造法治长廊、印制民法典口袋书,形成“政治引领、党建先行、普法跟进、服务为民”的普法工作新格局,积极做到“公共法律服务就在您身边”。深入宣传《宪法》《法律援助法》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6场次,提高广大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强化部门联动协调  拓宽基层普法“宣传圈”

  加强各站所的联系沟通,由司法所牵头,组织法治宣传志愿者组成普法宣传小分队,深入村(社区)不定期开展法治进乡村、进学校等十进活动,通过定期或不定期邀请法律顾问开展业务培训,针对民法典等群众咨询热点和新颁布法律法规进行讲解,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新媒体平台,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实现“趣味+法治”两不误。(通讯员 宋娜娜)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