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垦利区垦利街道东方社区开展法治带头人述法会议

2023-09-19 18: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9日讯 为进一步带动广大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让“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真正成为群众身边的基层法治“主心骨”,根据区依法治区办的统一要求,9月18日,东营市垦利区垦利街道东方社区开展法治带头人述法活动,东方社区工作人员、全体党员、居民代表40余人参加会议。

  东方社区成立于2014年11月,管理服务3个小区,2313户,67栋楼,7008人,沿街商铺42家,法治带头人盖霞表示:“法治带头人”要以法治理念和法治方式开展社区工作,更要以法治建设为统领,做好政策法规的宣传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社情民意的信息员。

 一、网格+ 社区治理模式。率先优化网格化服务管理,划分了8个网格及1个专属网格,选聘9名专职网格员,将党建、民生、安全环保、法治、信访维稳等工作下沉到网格。二、群防群治,齐抓共管。成立了东方“合家欢”法律调解队,开辟法律服务“快车道”,通过宣传活动普法讲座等及时向居民输出宪法、民法典、发展等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三、打造法治文化“新社区”。在室内外设置法治宣传展板5处,定期更新以案释法案例;充分发挥“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普法细胞的作用,评选并公示了最美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在设置了法治图书角、陈列了居民书写的法治对联,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下一步,垦利街道将全力推进述法工作,实现“法治带头人”述法工作在村(社区)全覆盖、全贯通。通过述法活动,面对面了解居民对法治的需求,聆听民主法治建设的建议,进一步夯实基层法治建设基础。(通讯员 蔡伟巍)

责任编辑:闫洪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