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垦利区司法局兴隆司法所普法调解结合 助力乡村振兴

2023-10-20 16:56:0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0日讯 为推动乡村法治建设,助力乡村振兴,东营市垦利区司法局兴隆司法所将普法工作融入到矛盾调解过程中,提升化解矛盾纠纷能力,切实维护辖区安全稳定。

  调普相结合,遇事找法律。兴隆司法所日常深入各村加强法律和人民调解工作的宣传,引导群众把人民调解作为化解矛盾纠纷的首选。同时将普法工作贯穿整个调解过程,坚持调前尊法、调中用法、调后明法,化解矛盾的同时做好此类矛盾的纠纷的法律宣传工作,减少此类矛盾产生。

  多部门联动,多元化调解。村、街道调解委员会、综治办、信访办、派出所、建设、环保、市场监管等部门多方联调,加强协作,促使矛盾纠纷得到更快、更好的化解。

 加强指导,提升调解队伍。兴隆司法所定期到村人民调解委员会指导工作、开展调解技巧和《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相关培训,进一步规范调解程序和提升调解员的依法调解能力,树牢人民调解为民解忧、助力乡村振兴观念,主动排查矛盾纠纷,积极调处化解。(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闫洪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