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垦利区兴隆街道做优信访工作 真心实意为群众排忧解难

2023-11-16 10:06:4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5日讯 近年来,东营市垦利区兴隆街道紧紧围绕人民满意窗口创建要求,坚持人民信访为人民,以“热心接待、暖心疏导、用心处置”为标准,结合实际对信访基础设施进行软硬件改造,争创人民满意窗口。

  聚焦硬件提升,搭建“避风港式”接待大厅。对标“人民满意窗口”建设标准,以温情接访为主基调,对信访接待中心整体布局及风格进行提升改造,建立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矛盾调解室、自助服务区等功能区,配齐便民服务箱、打印机、老花镜、饮水机等便民设施,摘选相关制度上墙,让来访群众体会到家的温暖,为群众解决揪心事、烦心事提供良好环境。

  聚焦功能提升,提供“一站式”信访服务。把“社会矛盾调处化解中心”“网格指挥调度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等中心融合为“一中心”,合理利用资源,打造“多中心”合一的高效便民服务平台。发挥信访联席工作会议机制作用,及时、准确、有效推进信访诉求分类处理,做到小事即来即办,大事多元推动化解,努力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群众解忧最多“跑一地”。结合“阳光信访”“智慧信访”“12345”等系统,推动矛盾纠纷从“线下跑”向“网上办”转变。

  聚焦服务能力提升,锻造过硬信访队伍。一是坚持党建引领。设立“党员示范岗”,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力提高信访工作人员心理疏导、矛盾化解、应急处突等能力,切实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赢得群众的认可;二是深化网格服务管理。建立网格移动前哨,将信访工作关口前移,专职网格员发挥人熟地清优势,常态化走访,及时发现问题、上报问题、反馈结果,形成问题处置闭环,为特殊人群提供便民服务、及时关注重点人群诉求,发挥网格纽带作用,把好信访稳定第一道关口。三是培育干部法治观念。结合法治政府建设,邀请法院、检察院、司法局等部门业务骨干为基层干部进行依法行政培训,明确基层工作权责清单,提升村居干部法治意识,促使基层干部善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法治方式解决信访问题。四是落实领导接访制度。深刻认识领导接访的必要性和时效性,以最短的时间、最少的环节、最快的速度将群众诉求和意见收集到街道层面;落实初信、初访负责制,抓住“事要解决牛鼻子”,及时调动资源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不走过场、不搞形式,真心实意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连若涵
新闻关键词:信访工作群众便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