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东营区辛店街道:美德信用+ 解决群众身边“关键小事”

2023-12-06 18:04:2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6日讯 近年来,东营市东营区辛店街道不断拓展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内涵,积极探索建立“美德信用+”工作模式,把美德和信用建设融入居民日常生活中,以美德之行引领倡树文明之风。

 美德信用+志愿服务 打造“一站式”便民服务场景

  “我们渴了,社区志愿者免费为我们提供热水,有时候孩子不小心磕破腿了,他们立马拿出小药箱,为孩子伤口消毒。”舒苑社区居民说起社区的志愿服务站点不禁竖起大拇指。辛店街道持续打造“辛融合·融心帮困”志愿服务品牌,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小区物业室、阳光小木屋等站点均配备志愿服务岗,常态化为居民提供便民服务。城市社区常态化领办“公益市集”,在市集设置政策宣传、公益服务、心理咨询、法律咨询等功能区,提供爱心义诊、物品修补、家电维修、政策解答等20余个服务项目,累计服务群众1万余人次。辛店街道以美德信用+志愿服务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新效能。

 美德信用+理论宣讲 打造“有理引领”精神共富路径

  走进辛店街道“理想亭”“运通周五小圆桌”“舒心宣讲长廊”等宣讲小微站点,一场场主题鲜明的宣讲正如火如荼的展开,宣讲员们用最真挚的感情、最通俗的语言把党的“好声音”传递到居民群众的心坎上。辛店街道锚定“精神共富”新坐标,以“半晌讲台”百姓宣讲平台为载体,着力发挥好“辛青年”“美德健康生活”“巾帼志愿”等8支志愿服务队伍作用,在辖区常态化开展美德家风、政策宣讲、好人模范等主题宣讲800余场。

 美德信用+家风传承 兑出“美德信用”文明新风尚

  今年以来,辛店街道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为试点,积极推进社区美德信用积分兑换融合建设,建设打造玉兰社区美德信用铺子,金秋暖阳时间银行等积分兑换点。同时将美德信用与乡村文明建设深度融合,把“好媳妇”“好婆婆”“最美家庭”等主题评选活动纳入美德信用建设,强化乡风文明建设,以积分物品兑换为实现形式,让“美德信用”能够看得见、摸得着,营造学先进、做先进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辛店街道将以美德信用体系建设为抓手,以满足居民需求为目标,整合辖区资源,开展多样化文明实践活动,切实把美德信用体系建设融入乡村治理,打造乡风文明建设新高地。(通讯员 李云萍)

责任编辑:闫洪锦
新闻关键词:美德信用服务群众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