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垦利区兴隆街道着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强力推进辖区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3-12-07 17:32:0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7日讯 东营市垦利区兴隆街道办事处位于垦利城区东部,紧邻市中心城区,东二路、东三路、德州路、北外环穿境而过,于2009年8月被省政府正式批准成立,2010年与开发区合并运行,管辖面积79.6平方公里,下辖2个城市社区与16个行政村。 辖区内有500余家企业,83家规模以上企业,常住人口达2.8万人,农村人口约1925户5963人,兴隆生态林场、省级兴隆生态湿地等生态环境资源丰富。

  2019年11月,因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不再实行“区街一体”管理模式。兴隆街道作为省级垦利经济开发区属地街道,立足服务保障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目标定位,以服务民生为根本,全力做好党的建设、乡村振兴、安全环保、综治维稳、基层治理、社会民生等社会管理事务,努力打造工业强区主载体、绿色发展新高地、幸福美好新兴隆,先后荣获山东省创业型街道、山东省生态环境保护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2022年,实现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1410万元。

  近年来,兴隆街道坚持以绿色循环为先、创新驱动为主、项目支撑为要,着力营造企业优质营商环境。深化企业“服务秘书”帮包服务,累计为企业解决各类实际问题330余项,代办、帮办手续180余项,为促进项目早日开工创造一切便利条件。突出要素保障,全力保障大业精密线材、新发药业动保制剂等项目用地需求,为石大区块整平土地1350亩,快速推动项目落地生根。不断提高“标准地”实施的质量和效益,为大业新材料、新发药业公司出让“标准地”11宗,面积1152亩,进一步提振了企业投资信心。

  一是坚持强化领导,完善领导抓依法行政和依法治企工作的责任机制。根据上级确定的目标任务,认真分解落实,细化任务,责任到人。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建立依法行政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分析企业需求情况,实行科级干部联系企业工作机制。

 二是着力推进行政行为规范化。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不断推进行政行为规范化。联合派出所、国土所、应急、环保等部门,加强对辖区企业巡逻力度。第一规范执行主体,严格执行行政许可制度,坚持在法律许可的情况下办事,利用“政企行”等执法平台,强化行政权力运行的监督;第二规范执法行为。坚持亮证执法,全面落实执法事项告知制度,尊重企业和群众的知情权、申辩权、控申权,以负责任的态度处理好行政执法的相关事项。第三务求文明执法。把法律条文的刚性与执法过程 的柔性有机结合起来,既体现法律的严肃性,又体现执法过程人性化要求,既注重严格执法,又注重认真释法,使法律精神让群众所理解、所接受、所遵循,从而避免执法过程中新矛盾的发生。

  三是在优化政务环境方面,不断推进政府行政信息公开化。完善公共权力阳光运行机制,强化信息公开,努力打造“服务型政府”。从而全面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真正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认真学习贯彻垦利区《关于全区组织系统做好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工作的通知》《区司法局关于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工作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着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四是开展法治惠企行动。1、依托街道村(社区)法律顾问深入开展辖区内企业开展精准法律服务,共走访规模以上企业83家,开展安全、环保等专题法律讲座10余场。积极组织知名律师对垚坤模具等企业开展法律体检,增强依法经营意识、避免法律风险。2.深化职能转变,创新政务服务。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离不开精细化的服务管理。兴隆街道解放思想、创新举措,着力提高政务服务效能,深化企业管理服务网格化工作。街道村(社区)两级工作人员即“企业网格员”,带着工作证和一企一档手册,每个网格员都深入到全街道企业进行走访,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协调解决企业的需求和存在的问题。在企业服务管理网格化工作中深入开展法企同行活动,积极开展法治宣传,为企业排忧解难,进一步增强企业守法经营和风险防范意识。

 五是安全生产平稳可控。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及网格化实名管理,接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等系列专项行动,2023年以来,检查企业327家次,排查整改安全隐患1850项,顺利完成危化品企业信息化建设及“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改造工作,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获评全市2022年“安全生产月”优秀组织单位。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深入推进平安兴隆创建活动,成功调处矛盾纠纷96件,受理信访案件46件,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均达到100%。 

  兴隆街道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先进相比,还存在着许多不足之处。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机制,强化落实,努力营造公平、法治、开放的一流营商环境。今后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突出重点。在实践中完善机制、堵塞漏洞,逐步形成良性互动的局面。努力突破“中梗阻”,不断优化前期服务、提升政务服务效率、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全面提升服务质量。持续大力招商引资。对接发达地区,落实招商计划,激发招商动力,提高招商引资质效。持续推进项目建设。紧盯市场主体新增目标,坚持早谋划、早动手。

  (二)精准施策。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更好发挥政府引导和帮扶作用,充分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推动市场主体做优做强。要支持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积极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支持龙头企业提高竞争力,不断加大入企服务力度。市场主体新增要把握好数量与质量的关系,既要解决“少”的问题,也要注重“优”的培育,着力推动市场主体量质齐升,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三)强化保障。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下一步,兴隆街道将持续聚焦市场主体的法律需求,通过常态化、精准化的法律服务为企业维护合法权益提供强有力的法律支持,努力为营商环境创造浓厚的法治氛围和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闫洪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