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东营区牛庄镇:“美德信用+”打开乡村治理“门道”

2023-12-08 18:08:3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8日讯 为深入推进“美德信用+”建设,打破村庄治理瓶颈,近日,东营市东营区牛庄镇以“美德积分”“信用超市”治理模式为抓手,将美德信用与乡村为老助老、人居环境、理论宣讲等重点工作相结合,形成美德信用“3+”信用治理模式,形成基层治理的“小镇经验”。

  美德信用+幸福食堂,守护老人幸福晚年

  “开饭啦!”随着一份份热腾腾的饭菜被志愿者端到老人面前,牛庄镇王营村的幸福食堂逐渐成为了服务老人的重要实践阵地,而撬动它的“金钥匙”便是美德信用建设。今年以来,牛庄镇以幸福食堂为契机,探索建立“美德信用+幸福食堂”制度机制,志愿者通过参与清洗碗筷、送餐上门等志愿服务可以转化为美德积分,凭积分在爱心食堂用餐享受相应优惠,助推延伸助老服务的同时让群众从美德信用的参与者变成“享受者”。

 美德信用+人居环境,建设和谐美丽乡村

  “村里推出‘美德信用+人居环境’治理模式后,我积极参加村里的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参加一次能获得3个积分,再参加几次志愿活动,我就可以兑换一桶花生油啦。”牛庄镇大杜村村民张小玲说,参与卫生清洁志愿活动已经成为她的日常。为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牛庄镇巧用美德积分,激发居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情,对落实门前“三包”、创建美丽庭院等正面行为,进行信用加分;对乱堆乱放、损坏公共设施等负面行为,进行信用减分,通过累积的积分兑换生活物品,引导群众转变观念,主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

 美德信用+理论宣讲,引领乡村文明风尚

  “快点走,有表演,咱们去听听唱的啥。”在牛庄镇东庞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艺能人将移风易俗等融入吕剧,用精彩好戏吸引了不少观众。今年,牛庄镇积极推进“美德信用+理论宣讲”模式,多层次开展接地气、入人心的微宣讲,利用党员先锋、巾帼力量等组建宣讲队伍43支,用“土话方言”,将美德健康生活、移风易俗、榜样事迹、传统美德等传进群众耳朵,进一步拓展美德宣讲工作的深度和广度,让文明新风走进千家万户,为村民幸福生活“加码”。(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闫洪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