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垦利区兴隆司法所创新服务措施 助推法治建设

2023-12-20 16:22:0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9日讯 2023年以来,东营市垦利区兴隆司法所不断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以争创“示范所”为目标,强业务、优服务、显担当,全力建设人民群众满意的司法行政服务队伍,为推进全街道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夯实力量。

 聚焦和谐稳定,在树立强基导向上“下功夫”。兴隆司法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调解队伍人才梯队建设要求,不断优化调解员队伍,将“法律明白人”“学法用法示范户”纳入调解员队伍,并通过法治讲座、疑难案件分析研讨、参加业务培训和调解心得分享等,不断提升人民调解员的能力素质,唱响平安建设“和谐曲”。

  聚焦便民服务,在提供法律服务上“出实招”。兴隆司法所大力推动公共法律服务触角向最基层延伸,全面增强司法行政服务农村、服务群众的能力和质效。推行新型“一站式”法律服务,整合街道综治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司法所、派出所实现群众诉求调处“一站解决”。完善“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计划建成完善公共法律服务站2个,全面推进便民服务工作改革,不断推动法律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聚焦示范引领,在服务乡村振兴上“当先锋”。借助乡村振兴示范村的培育,同步开展各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打造 “村民议事会”等议事平台,强化司法行政服务站、法治工作室、调解室等实体建设,激发“党建+社会治理”效应,引领“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的治理体系“走新”更“走心”。(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闫洪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