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东营区人民法院2023年度营商环境工作盘点

2023-12-29 17:58:2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9日讯 东营市东营区人民法院聚焦“公正与效率”主题,坚持能动司法理念,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切实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紧扣公正效率,抓实主责主业

  充分发挥民商事裁判对市场交易的评价、规范、引导功能,推动形成有序规范、激励创新、公平透明、充满活力的法治营商环境。今年以来,审结合同、金融等涉企纠纷2893件;深化繁简分流机制,适用小额诉讼程序案件数为1418件,小额诉讼程序适用率为18.52%;打造“东风劲”执行品牌,新收涉中小微企业案件654件,已结601件,执行到位金额33749万元。开展集中执行活动40次,拘传109人,拘留42人,执结案件132件,达成和解协议92件,执行到位标的共计2398.27万元。扎实推进信用修复工作,激活市场主体活力,今年以来已修复200余家失信企业信用,推动了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聚焦法治赋能,坚持能动司法

  为服务和保障西城片区城市更新工作顺利推进,主动融入、精准服务,牵头编纂了法律问题解答及相关法律、司法解释汇编,先后到城市更新项目指挥部走访调研并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征迁进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等亟需解决的法律问题,提出相应法律意见和建议。依托“百名法官进百企”和“市场大主体”走访活动,到辖区企业座谈问需,把脉问诊,梳理企业法律需求52条。开展“商会会长进法院”活动,邀请辖区商会会长、秘书长及企业代表共19人走进法院,观摩庭审,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辖区内企业的司法需求和对法院工作的意见与建议。

 延伸司法触角,提供优质服务

  协助工商联成立东营区民营经济法治护航中心,指导配合区工商联在该中心成立商会商事调解工作站,并设立法官联系点。出台《东营区人民法院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司法服务三十条》及常见法律风险提示清单,充分提示各类交易风险;与区总工会联合设立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制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实施方案》,对调解的案件范围、工作模式、工作程序以及调解协议及其效力等方面作出进一步规范与完善;制定《关于建设法官服务站、法官工作室、法官联络点,推进诉源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在区矛盾纠纷调解中心设立法官服务站1处;在镇街及胜利工业园各设立法官工作室 1 处;在各镇街设立法官联络点共24 处,切实让矛盾化解在一线,让纠纷解决在诉前。我院立案庭通过审理一案化解218户业主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被评为全省法院诉前调解优秀案例。

  加强司法建议,助推诉源治理

  坚持“抓前端、治未病”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做实做细司法建议工作,对审判中发现的苗头性、共性问题总结成因,及时向相关部门、单位发送司法建议,并持续跟踪司法建议落实成效,从化解矛盾变提前预防,以司法建议“小切口”,推动构建诉源治理“大格局”。今年以来,东营区法院共发出司法建议10份,其中民商类5份、行政类1份,刑事类4份,涉及保险、金融、未成年保护等方面,有效回复率80%,采纳率87.5%。其中,民二庭针对信用卡纠纷向民生银行提出的司法建议,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王闯在全省法院商事审判工作座谈会给予充分肯定。

  今后工作中,东营区法院将以更加鲜明的态度、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有力的举措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