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劲】大破“牛阵”巧执行,强制腾退动真招

2023-12-29 19:04:2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9日讯 为确保“百日执行攻坚”活动不断取得实效,切实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全力营造规范有序的营商环境、公平公正的司法环境以及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12月27日清晨,东营市东营区人民法院出动10余名执行干警、12名司法警察开展涉企专项执行行动,成功腾退土地40余亩。

 案件详情

  申请执行人胜大某公司与被执行人牛庄某养殖场租赁合同纠纷一案,案涉土地12亩;申请执行人胜大某公司与被执行人张某租赁合同纠纷一案,案涉土地28.5亩,该案被执行人张某与上述案件被执行人牛庄某养殖场经营者崔某为夫妻关系。判决生效后,两名被执行人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土地腾退等义务。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多次约谈被执行人并张贴强制迁出公告,两名被执行人以养殖的200余头黄牛、奶牛无处存放为由不配合迁出,扬言“你们到现场执行”就行,摆出“牛阵”,态度强硬,拒不履行返还土地、拆除地上建筑物等法律义务。东营区人民法院面对二案,认真分析研判,调整方式方法,确定“牛被人所控”、改“迁牛”为“罚人”的工作思路,先后对被执行人采取思想沟通、说服教育、释法明理,司法拘留,决定移送拒执罪等系列措施,在强大震慑下,最后被执行人同意自动履行义务,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和解协议,限期内腾退完毕。

  本次集中行动,东营区人民法院周密谋划、充分准备,于12月26日召开集中强制腾退行动部署会议,研究制定了腾退方案,明确责任分工,提前分析研判了执行环节中的风险点,制定了完善的应急预案,为本次行动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组织保障。执行现场有条不紊,执行干警在现场拉上警戒线并维持现场秩序,按照预定方案和分工安排,开展腾迁工作,腾迁过程全程录音录像。行动历时半天,将被执行人占用的土地强制清理腾退并成功交付申请执行人手中,切实保障了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此次行动,标志着东营区人民法院2023年集中执行行动圆满收官,彰显了人民法院依法严厉打击拒执行为的决心。自东风劲执行工作品牌创建以来,东营区人民法院共开展集中执行行动42次,累计拘传被执行人111人,拘留42人,执行到位金额4.6亿余元。

  去岁千般皆如意,明年昂首再奋蹄。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东营区人民法院将把护航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与强制执行攻坚有机结合起来,紧盯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法院执行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为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司法力量。(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