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项手艺你会吗?东营水煎包大赛烹制"舌尖上的家乡味儿"

2019-08-02 14:08:00 来源: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7月31日,由东营市人社局、市文旅局主办,利津县人民政府承办的首届东营市乡村振兴传统技艺技能大赛·水煎包制作大赛决赛在利津县皓月农场成功举办。

  通过紧张激烈的角逐,最终来自利津县茂盛馆水煎包铺的选手王强斩获一等奖,并被授予了“东营市技能状元”称号。

  12名选手来到水煎包制作大赛决赛现场

  水煎包是东营市家喻户晓的名吃,也是广受欢迎的特色美食。2007年8月,利津水煎包的传统手工技艺被评为东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2015年11月,利津水煎包被评为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2014年11月,利津水煎包在获得东营市十大菜点之后,又获得山东省商务厅举办的“美食山东——十大特色家常菜大赛金奖”。

  为引导和发动乡土人才带领传承传统技艺技能,带动产业发展以及更多群众增收致富,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根据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市农业农村局下发《关于举办首届东营市乡村振兴传统技艺技能大赛的通知》(东人社字〔2019〕42号),水煎包制作大赛于7月31日正式举办。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经过前期报名、初赛等环节,最终共有来自5个县区和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12名选手来到了水煎包制作大赛决赛的现场。

  为确保公平公正,大赛计分通过多种方式进行

  本次大赛以“匠心传承·技能富民”为主题。比赛过程中,参赛选手需在90分钟内完成一锅两馅共60个水煎包的制作,其中规定作品(韭菜肉馅)和自选作品(自选馅)各30个。

  为确保科学公平,本次水煎包制作大赛计分按照成品评判评委评分、大众评委投票评分、现场制作评委评分、网络投票评分等多种方式进行。

  其中,7名专业评委按照评分细则对成品水煎包的感观、馅心、面皮、成型、装盘、卫生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分,3名评委针对选手现场制作过程中出现的违规情况进行扣分,最终得出参赛选手现场制作得分。同时,主办方还邀请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界人士等组成大众评委团,对成品水煎包的外观、口感、口味等方面进行投票。在比赛开始前,大赛组委会已组织了为期5天的网络投票,网络投票得分计入本场决赛总成绩。

  另据了解,市大赛组委会还聘请了东营市渤海公证处对比赛过程进行全程监督。

  利津县茂盛馆水煎包铺的选手王强斩获一等奖

  本次比赛设立了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优秀奖六名。通过紧张激烈的角逐,最终来自利津县茂盛馆水煎包铺的选手王强斩获一等奖,并被授予了“东营市技能状元”称号,除了颁发牌匾外,组委会还奖励了现金20000元。

  据介绍,二等奖分别被利津县乐乐快餐厅的李金平和垦利区垦利街道李记水煎包店的李振财摘得,组委会分别奖励了5000元。三等奖获得者是来自垦利区垦利街道宪红水煎包店的崔宪红、河口区新户利霞快餐店的李金秀和利津县建民水煎包店的綦跃光,他们分别获得了3000元奖金。另外,东营区云刚水煎包店的董云刚等6名选手获得优秀奖,奖金为1000元。

  同时,本次比赛采取以赛代评的方式,对获得竞赛一、二等奖的选手,按有关规定将晋升相应中级专业技术职称(技师职业资格),获得竞赛三等奖的选手,将按有关规定晋升相应初级专业技术职称(高级工职业资格)。

  为鼓励创业,比赛后,相关单位还将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最高3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对符合条件的个人给予最高15万元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并按有关规定给予贴息。对符合条件的参赛单位,可优先推荐申报青年人才创新创业及农业新技术示范基地。同时,还将对成绩突出的参赛选手进行宣传推介,纳入高端技能人才培养范围。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接下来东营市还将举办烧鸡制作大赛、凉皮制作大赛、苇草编大赛、陶艺泥塑大赛和海参、大闸蟹养殖大赛等9项赛事。

  (记者 闫雯雯)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