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一线的水文伉俪:你去吧,家里有我!

2019-08-15 14:44:00 来源:东营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袁鹏杰,是市水文局测验科负责人,不善言辞却是局里年轻一代的全能型的业务尖兵;孙超,市水文局水情科负责人,为人和善的她在岗位上却是出了名的雷厉风行。这对刚过而立之年的小夫妻还是新晋的宝爸宝妈。

  一家三口合影

  熟悉水文工作的人都知道,在暴雨洪水天气来临之时,测验工作主要是全天候在一线河边测报,水情工作主要是要24小时值守水情中心,及时把水文信息上报。同事们都打趣的说“你俩可是撑起了防汛测报的半边天啊”!

袁鹏杰在修理水文测验仪器

  8月9日,在开完局里的抗台防汛专题会后,袁鹏杰就赶赴各中心检查指导各中心准备工作;孙超也没闲着,她还要把各站点、中心、机房的线路再检查一遍,有问题的抓紧整改,确保台风天气中网络运行通畅,确保把一线工作人员辛辛苦苦测回的数据及时可靠的报出去。去年已经历“温比亚”防汛测报工作的他们都知道,这是一场持久战,最险重的工作还在后面。

孙超在水情机房检修网络

  8月10日,台风开始影响我市,雨越下越大,袁鹏杰带着测验科的同事往返于城区、河口、广饶三个水文中心,调度测验工作。8月11日,随着雨势越来越大,各主干河道水位不断上涨,部分河道已超警戒水位,险情频发。水文测验工作已到关键时刻,袁鹏杰抓紧按照局专家组的最新雨水情研判情况和市防指有关要求,调度各中心加密测次,抢测洪水!困了就在沙发上倚一倚,眯一会;饿了就啃点方便面,随时准备应对突发状况。

测验工作间隙,工作人员抓紧时间用餐

  暴雨洪水期间,局里的9支监测队已派往各主干河道驻扎,局里人手严重不足,负责水情工作的孙超不放心情报工作,几乎是24小时值守在水情中心,工作间歇才能赶紧回家给还在哺乳期的孩子喂奶,喂完奶就赶紧赶回单位。期间,水情中心向市防指报送水情简报14期,防汛专报30余期;雨水情势严峻时,每小时上报一次水文信息。同时根据各县区防汛工作需要,提供了大量可靠及时的水文信息支撑。

8月12日23时,孙超在编制防汛简报

  8月13日下午,全市大部分河道水情已基本稳定,已连续奋战多日的袁鹏杰本想回家休息一下看看孩子。前线却传来紧急消息!小清河、淄河防汛形势严峻,除现有测验断面外,需临时布设多处断面实施密集监测工作。作为业务尖兵,袁鹏杰要马上带领应急监测队驰援广饶水文中心。

14日15时,袁鹏杰和工作人员分析缆道测流数据

  “我要去广饶那边了,这两天守在那不回来了。”

  “你去吧!家里有我!”

  一句简简单单的“家里有我”内涵却很丰富:咱们的小家有我,孩子老人有我照顾;水文这个大“家”有我,我会及时把你们前线辛苦测得的数据上报,为防汛工作做好信息支撑!

  

  截至发稿,袁鹏杰还在带领工作人员坚守一线,实施24小时不间断监测;孙超仍在局水情中心坚守。伉俪情深,同心抗台防汛!正是有了水文人如此般的付出,才有了持续不断的可靠及时的水文信息,才有了群众的安眠!(通讯员 刘鹏)

责任编辑:杨瑞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