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东营区“旅游富民”项目|蓝海逸园

2021-08-18 11: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8日讯 东营市东营区“旅游富民”项目现场蓝海公司高度重视农业产业化的发展,坚持以“创建农业运作模式,带领百姓发家致富,引领顾客健康消费”为发展理念。贯彻以市场为导向,以技术创新为根本,全力推动新型农业的发展,不断壮大企业生产规模,积极带动农民增收。以构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为发展路径,延伸产业链条,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参与并推动了当地农业产业化的发展进程,带动当地农村经济的高效快速发展。

  一、创新运营模式,做好产业化经营。近年来,公司在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不断通过各种形式带动农民生产、增收,逐渐形成了“技术研发+苗种繁育+生态种殖+精深加工+仓储物流+连锁超市+休闲旅游”七位一体,产供销、贸工农融汇贯通,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的经营模式。利用自身资金优势、山东农科院、山东农业大学科研基地的技术优势和蓝海爱农生鲜超市辐射全国的销售渠道优势,以科技为支撑,以园区为阵地,以订单基地为载体,以农民为员工,以利益分配为纽带,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生鲜超市”的经营模式。因地制宜,立足现代农业,实行标准化开发、企业化管理、集约化经营、市场化运作、品牌化发展。 

  二、合同契约联结,带动农民增收。在产业化发展过程中,公司积极进行运营模式创新,带动农民增收。一是在自愿互利的基础上,公司流转当地农村土地,建设高标准的种植示范基地,规范种植各个环节,形成强有力的示范带头作用。二是鼓励农户以土地、资金等形式参股公司,参与公司经营,实现利益共享。三是通过与订单基地、当地专业大户签订农副产品收购合同,形成了“公司+基地+农户”联动发展,利益共享,风险均担的利益联结机制。四是勇于担当,发挥龙头企业优势,在农资供应、技术服务上给予订单基地和农户大力支持。通过送科技下乡、发放宣传单页、免费为农民举办种养殖科技培训班等各种形式,为订单基地和农户提供技术指导和技术培训,最大化降低生产经营风险,积极扶持农民创业。目前,公司已流转农民土地 4100 亩,提供就业岗位 450多个,订单基地 15000多亩。 

  三、强化基地建设,助推产业提质升级。按照“高效、生态、智能、精准”的标准和要求,把园区建设与教育研学、休闲观光、品种展示、餐饮服务等业态有机结合,实施产业化发展、工厂化运营、品牌化销售战略。在园区规划中采取农业休闲观光、农耕体验、农耕文化再现等多种形式,协调配套各类创意景观节点,实现园区农文旅相融,推进产区景区化。在建设“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农业的基础上,将农业、旅游业、餐饮业三种产业绿色结合,以农业增加旅游卖点,以旅游促进餐饮,以酒店需求带动农业的模式,开辟了一条高效的产业链,实现产业升级,形成“蓝海农业模式”。 

  四、坚持以质立企,确保食品安全。公司将强化管理,提升质量管理水平作为企业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放在首要位置来抓。一是严把原材料采购关,通过为订单基地“统一提供苗种、统一种养标准、统一技术指导、统一订单收购、统一包装销售”的“五统一”原则,确保订单基地农产品质量可控。二是严把生产过程控制关,制定了生产基地到仓储物流再到产品销售直至餐桌供应全过程、无缝隙的质量追溯体系,真正实现了从基地到餐桌全过程的质量控制,确保质量安全。截至目前,14个品种通过绿色产品认定。“逸园”商标被认定为“山东省知名农产品企业产品品牌”,进一步打响了公司品牌知名度,提高了公司的综合竞争力。 

  五、坚持以人为本,积极打造创新型企业。公司始终把创新发展的经营理念贯穿于工作始终,先后与与中科院禹城综合示范站、中国农业大学、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等多家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全面产学研合作。建有山东省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山东省农科驿站,东营市重点实验室等10个技术创新、推广和服务平台。承担实施了国家级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一项、省级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二项、作为主要承担单位参与国家级产业强镇、国家级现代畜牧业示范县建设项目。与包括院士、研究员、教授在内的30余位业内权威专家建立紧密合作关系。为下一步的产业化发展进程,奠定了扎实的人才基础。 

  下一步,公司将充分利用“产业、技术、人才、资源”等优势,不断提升管理水平,以“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科学态度,致力于现代农业新旧动能转换,助推现代农业经济效益提升、产业布局优化、加速传统农业转型升级,带动农民致富,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蓝海力量(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