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颜值城市”的经济定力与活力——当前东营经济形势观察(下)

2021-08-27 18:06:00 来源:东营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十四五”开局之年,走完上半程的东营经济,呈现出稳中向好、均衡前进、质效提升的良好态势。

  透过一个个让人欣喜的数字、一个个活力四射的企业、一个个蓬勃发展的产业,我们看到了东营高质量发展的光明前景。在激烈的区域竞合形势下,东营不仅展现出湿地城市的颜值气质,更展现出工业城市的定力活力。

  奋进,让流动的时光有了精神刻度。实干,让追梦的征程有了深深足迹。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以及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市委、市政府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力推进“四项重点工作”“九个三年行动计划”“九大改革攻坚”,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 

  周广学 摄

  系统谋划精准施策:认清“好中有忧、忧中有机”,全力“危中寻机、化危为机”

  “公司的中试平台预计12月份建成,紧缺化工专业应用型技术人才”“因内需市场需求不旺,外销市场受阻,价格竞争十分激烈”“公司的复合材料产业应用领域广阔,希望能在市政、交通、农业等领域得到推广”……

  在7月份举行的二季度企业家恳谈会上,10位企业负责同志畅所欲言,不仅谈了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还充分反映当前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并对政府加强涉企服务提出了具体意见建议。对于企业反映的问题,市政府认真梳理研究,逐一跟踪督办,从快从实解决。

  企业是新旧动能转换主体。为企业服务,关键在“精准”。所谓“精准”,就是要把握时代特征,厘清政企关系,知道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

  市委聚焦“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多次召开会议作出部署,对抓好经济运行提出明确要求。市政府每月召开经济运行分析联席会议,每季度召开企业家恳谈会,加强分析研判,解决具体问题。

  科学调度得益于形势看得清、工作抓得准,实现了“有形之手”与“无形之手”同向发力、精准发力。

  既要“准”,也要“实”。

  / 

  资料图

  推进波鸿轨交高铁车轮项目,打造“车轮——车轴——轮对”完整产业链;引进东营工业互联网基地、山大天元数字研究院、微医互联网医保大健康平台等项目;深化与中国商飞、北航的战略合作,建设民用无人机驾驶航空试验区;康华海洋牧场成为我省渤海湾区域首个底播型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

  这些逐步浮出水面的大项目、好项目,只是东营产业布局里的一块块拼图。立足东营产业基础和特色,我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着力打造具有持续竞争力的“5+2+2”现代产业体系。

  / 

  资料图

  危中寻机、化危为机,需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关键要有大项目好项目支撑。项目从哪里来?“钱”从哪里来?

  关键在于系统谋划、实干苦干。

  在高水平编制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1+9”系列规划基础上,我市跟进做好汇报争取工作,围绕生态保护、黄河安澜、高端产业等领域谋划实施一批重大工程、重大项目,为东营未来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细而又细,准而又准。我市将省“六稳六保”三批清单132项政策逐项分解、建立台账,送政策上门,制定实施“六稳六保”促进高质量发展政策“71条”、财源建设“23条”、支持银行发展“12条”,推出促进消费若干政策措施。

  一项项精准到位的政策措施,形成了良好的政策导向效应和叠加效应,发挥了稳市场、优结构、增效益的作用。

  / 

  周广学 摄

  突出重点领域改革攻坚:“东营”的脚下有一双弹性好、支撑力强的跑鞋,一只名叫“改革”,一只名叫“服务”

  一名优秀的长跑运动员,缺不了一双合适的、支撑力强、弹性好的跑鞋。在东营,这双鞋一只名叫“改革”,一只名叫“服务”。

  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站在群众视角,重塑工作流程。统筹推进社会救助体系建设,构建社会救助“1345”模式。垦利区开展“社会+”社区矫正,打造充满和谐温暖真情的“心灵驿站”。河口区办好“转诊一件事”,为群众提供高品质医疗服务……改革不停步,攻坚不避难。

  敢蹚别人没走过的路,才能收获别样风景;敢拓前人没垦过的荒,才能开辟新的空间。今年以来,我市坚决打破传统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把改革攻坚作为前进道路上破除一切艰难险阻的最锐利武器,聚焦牵引性强、群众呼声高、有基础有潜力的改革事项,纵深推进“九大改革攻坚”。部署经济领域改革任务100项,其中自主创新39项。

  / 

  资料图

  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建设集装箱场站、发展供应链金融、免费仓储……这些疫情期间东营综合保税区推出的新政策,是管委会副主任李勇的“金点子”。到综保区工作之前,李勇的身份是青岛前湾保税港区保税功能拓展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有了专业人才的“加盟”,综保区的各项业务有了大幅提升。

  在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中,我市着力在“管委会+”上做文章,走出了一条以创新驱动促进开发区经济发展、“双招双引”、科技创新、改革开放的道路。

  去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完成省级以上开发区改革任务,9个开发区在全省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评价中全部实现进位。今年,我市聚焦专业园区运营、做强国有公司、KPI考核等重点任务,开展“回头看”,不断增强开发区发展动力活力。

  服务就是发展,服务就是效益,服务力就是竞争力。

  “多亏了审批‘加速度’,才让公司拿下了大订单。”山东万邦石油科技公司副总经理王忠伟说,公司因业务需要急需《特种设备生产许可证》,否则将错失市场机会,还会影响公司诚信。了解该情况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为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及时帮企业办理了证照。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把经济管理权放到离市场最近的地方,把社会管理权放到离群众最近的地方”,着力打造纵向贯通、横向联结、线上线下融合的基层政务服务体系,把政务服务从“窗口”送到群众“家门口”。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突破行动,推动219项改革措施落地落实。实施政务服务“双全双百”工程,推出企业106项、个人115项高频政务服务系统极简办、集成办、全域办,实现与7省19市政府服务事项“跨省通办”。

  打通数据壁垒,实行“网上办”。建成全市统一的政务大数据平台和基础资源库,打通人社、医保、自然资源、公积金等7个部门自建系统信息壁垒,70个市直部门数据实现了横向互联。

  聚焦高频事项,实行“掌上办”。“东营掌上通”移动服务端注册用户突破70万,发布应用超过900项,1.6万个企业用户可以通过“东营掌上通”查询惠企政策。

  紧盯服务需要,实行“一次办”。围绕优化群众办事体验,深化“一件事”改革,通过梳理整合、流程再造,推进政务服务从每个部门“一次办好”向“一件事一次办好”转变。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实体经济的血脉。目前,“金融动能转换”三年行动计划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提前一年完成预期目标,迈入“金融生态建设”新阶段。

  / 

  资料图

  今年以来,我市抓住省金融支持东营高质量发展的有利契机,深化银企互信合作,引导银行机构加大对普惠金融、重点行业信贷投放力度,为全市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金融支撑。

  此外,今年以来,我市制定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支持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强做优、提质增效,14家企业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15家企业入围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数量均居全省首位。

  以重点领域改革牵引各领域发展,让改革效能充分释放。我市扎实推进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流程再造、人才制度、科教、财税金融等领域“九大改革攻坚”。这些任务的推进,已产生巨大牵引作用,有力推动了“四项重点工作”和“九个三年行动计划”实施。

  提升城市功能:“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湿地在城中、城在湿地中”的城市风貌进一步彰显

  城市作为永续发展的地域空间,是经济、文化、生态、人口等因素的综合产物,其伴随经济发展而发展,又对经济的发展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广利河,宛如一条碧玉的丝带穿城而过,一如时光的画笔细细雕刻东营的容颜。

  耿井水源、黄河三角洲动物园、东营植物园、揽翠湖旅游度假区、广利河森林湿地公园……乘船游览广利河,经过一个个标志性景观,远眺城市优美的天际线,感受湿地原生态的美,让人陶醉。

  河流是城市的“血脉”,是城市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我市正以创建国家5A级景区为目标,加快实施广利河旅游提升工程,通过资源整合、存量盘活、项目招引、业态植入,全面提升广利河旅游功能,打造彰显河海特色、湿地风貌的生态廊道和城市会客厅。

  扮靓一条河,打造一个景区,带动一座城市,更体现了对自然的尊重、顺应与保护,这赢得了群众的拥护与点赞。

   

  宋开才 摄

  荣膺“2021中国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等称号;受邀参加首届国际湿地城市市长圆桌会议并作典型发言……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深刻把握东营市生态优势,高点谋划、高位推动,加快建设城市湿地,实施湿地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统筹湿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各个环节,推动城市内涵式发展,一座现代化湿地城市呼之欲出。

  围绕湿地城市建设,我市打出了一整套“组合拳”,实施了湿地保护工程、湿地修复工程和湿地入城工程,按照“两带三河五片多点”的湿地结构,打造“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湿地在城中、城在湿地中”的城市风貌。

  / 

  刘军 摄

  社区、道路是城市的基本单元,也是提升城市承载能力的发力点。今年以来,我市以“完整社区”理念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更新和片区开发,70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全部开工,北二路改造、庐山路贯通、府前大街改造工程按期完工,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品质。

  此外,天鹅湖蓄滞洪工程,实现雨洪水的资源化利用,改善了区域生态环境;东三路、东八路湿地工程,将大小湿地碧珠连线成片……随着一大批项目竞相实施,东营的城市功能愈发完善。

  城市更美丽,经济展活力。

   

  资料图

  在黄河入海口,欣赏河海交汇、新生湿地、野生鸟类三大世界级旅游资源,享受“回家”的体验,感受黄河口原生态的美。

  在广利河上,感受“人在船中坐,船在画中游”的游览体验,换一个角度感受河海风情、湿地特色。

  夜色降临,感受塞拉维广场灯光秀的激情魅力,必定被“光影、艺术、科技、互动”等特色元素所打动。

  ……

  既然选择了远方,就要风雨兼程;既然确定了目标任务,就要奋力完成。

  面对“十四五”开局之年下半程的新形势新挑战,我们必须同时间赛跑、同历史并进,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勇做新时代“赶考”路上的开拓者、创新者、奋斗者!(记者 王俊杰)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