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争“鲜”竞“美”-- 东营市垦利区举办“山东农技杯”第二届葡萄大赛

2023-09-22 23:19:0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2日讯 9月22日,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区举办“山东农技杯”第二届葡萄大赛颁奖典礼暨盐碱地现代葡萄产业高质量发展交流会东营市垦利区“田之源”首届葡萄采摘节。活动由山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山东省葡萄研究院、东营市垦利区人民政府主办,东营市垦利区农业农村局、东营市垦利区河海农业旅游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承办,来自全省各地的客商及样品选送单位所属市、县(市、区)农技中心果树业务主管部门负责人、相关新型经营主体负责人和媒体记者等150余人参加活动。

  会上,山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王桂峰,东营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娄维佐,东营市垦利区委常委、副区长李圣田分别进行了致辞,并为在本次比赛中获得金奖、组织奖、优质奖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颁奖。

  本次大赛旨在通过搭建交流平台,提升山东葡萄产业知名度,拓宽葡萄外销渠道,增加农民收入,促进乡村振兴。本届葡萄大赛共收到全省16市61县近200份样品,包括阳光玫瑰、巨峰、蓝宝石、摩尔多瓦等优良葡萄品种20余个,其中不乏锦红、玉波二号、卓越黑金刚、妮娜皇后等国内外知名新特品种。大赛特别邀请山东省葡萄研究院、山东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等单位的7位专家担任评委,评出金奖10个、优质奖30个、组织奖10个。山东省现代葡萄产业高质量发展交流培训会邀请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省葡萄研究院等行业专家,针对优质葡萄品种及关键栽培技术、阳光玫瑰高效栽培技术、山东葡萄产业形势与高质量发展等内容进行专题培训,并组织观摩了垦利区“田之源”盐碱地综合利用示范园。

  近年来,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东营市垦利区因地制宜,立足自身优势产业,着力培育新动能。垦利区“田之源”盐碱地综合利用示范园立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坚持党建引领,聚焦产业振兴,围绕科技引领、模式创新、种业研发、政策集成配套等方面所进行的先行先试。园区通过实施高端果蔬种植和全梯度耐盐碱作物种质创新利用两大工程,充分发挥了盐碱地综合“改革试验田”的作用。

  东营市主要水果有苹果、梨、桃、葡萄、桃、冬枣、无花果等。截至目前,全市水果面积6.19万亩,其中苹果面积3.05万亩,梨面积0.71万亩,葡萄面积0.85万亩,桃面积0.46万亩,冬枣面积0.34万亩,无花果面积0.05万亩,核桃面积0.05万亩,杏面积0.02万亩。2022年,全市林果产量8.94万吨,产值4.86亿元。近几年来,东营市通过完善林果技术体系,培育新型主体,突出品牌效应,高起点、高标准建设林果产业基地,打造出了一批特色鲜明、优势集聚、市场竞争力强的特色林果产业,提高特色果品附加值,进一步拓宽了农民增收途径,有力推动了东营市的乡村产业振兴。(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闫洪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