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黄河口金名片 助力农民丰收节--第二届黄河口大闸蟹美食节成功举办

2023-09-25 14:52:1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5日讯 9月22日,由东营市工商联合会、东营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东营市文化和旅游局,东营市绿色餐饮商会、东营市黄河口大闸蟹协会、村长家的疙瘩汤承办的“与东营共美好--第二届黄河口大闸蟹美食节”,在黄河口大闸蟹产业园成功举办。用一场黄河口大闸蟹创新活动,助力黄河口大闸蟹走向千家万户。

  东营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局长荆向辉,东营市工商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张艺东,东营市旅游发展促进中心主任段涛,永安镇党委书记盖晓楠,垦利区海洋发展与渔业局局长岳永平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

微信图片_20230922133348

  “与东营共美好--黄河口大闸蟹美食节”品鉴会现场

  在本次美食节中,与会领导、来宾和媒体记者共同品鉴了由村长家的疙瘩汤创新研发的12道黄河口大闸蟹菜品,并就如何挖掘黄河口大闸蟹这一地标食材,促进东营餐饮企业与食材企业深度合作,推动东营餐饮业与旅游发展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艺东认为,本次黄河口大闸蟹美食节活动以“与东营共美好”为主题,旨在深度促进餐饮行业与大闸蟹养殖行业的异业合作,深度挖掘东营特产、国家农业地理标志黄河口大闸蟹背后的价值,持续提升这一地域独特食材的知名度、美誉度,用美食之力提升城市知名度,实现“与东营共美好”的期待。

IMG_5168

 东营市工商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  张艺东现场分享

  东营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局长荆向辉表示:“黄河口大闸蟹养殖企业与餐饮企业的深度合作,有利于拓宽黄河口大闸蟹的消费渠道、认知渠道,同时为其他水产品、农产品的升级发展,提供了良好案例。”

IMG_4527

  东营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局长荆向辉在大闸蟹开捕节致辞

  同时,现阶段即将迎来中秋国庆双节,本次黄河口大闸蟹美食节的举办有利于吸引外地游客。“依托于黄河口大闸蟹这样的东营名品,结合东营美食文化,以美食之力讲好东营故事,这不仅促进了相关食材的发展,也有利更多的游客来到东营。”东营市旅游发展促进中心主任段涛如是说。

  垦利区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局长岳永平认为本届黄河口大闸蟹美食节活动有利于提升黄河口大闸蟹的升级,助力乡村振兴建设。

  “黄河口大闸蟹是我们永安镇极为重要的农业资源,举办黄河口大闸蟹美食节是加速相关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有效方式。”永安镇书记盖晓楠讲道。

  为了持续打造黄河口开凌梭这样东营城市名片、塑造城市IP,黄河口大闸蟹美食节从2022年伊始,历时两届。在政府、相关企业的合作中,黄河口大闸蟹正爬向更多消费者的餐桌。

  “我们东营有很多像黄河口大闸蟹这样的好食材,需要我们餐饮行业和养殖行业一起发掘更多的价值。”东营市绿色餐饮商会会长、村长家的疙瘩汤创始人代景国表示。虽然当前消费者已经有了购买大闸蟹的消费习惯,但对东营黄河口大闸蟹还不够了解,同时当前东营吃蟹方式依然停留在以清蒸为主要方式,尚未发现黄河口大闸蟹更多的美味。在近两年的时间中,村长家的疙瘩汤通过“南方寻蟹”学习更多大闸蟹菜品制作方式,结合东营人饮食习惯创造出了一批以黄河口大闸蟹为核心的东营菜,让更多东营人了解到了黄河口大闸蟹的魅力。

IMG_4622

  东营市绿色餐饮商会会长、村长家的疙瘩汤创始人代景国开场分享

  “地方美食与地域食材是相辅相成的,需要通力合作、互相借力,才能更好地实现守正创新,打造东营美食标杆。”代景国认为,通过政企合作,促进餐饮企业和食材企业的深度合作,构建餐饮创新平台,有助于开发以黄河口大闸蟹为代表的东营特色食材,形成东营菜体系,演绎出独属于东营的美食风味,不断提升东营城市吸引力,以东营菜、黄河口大闸蟹等构建东营吸引更多外地游客的新名片。(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闫洪锦